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承載無數人的「香港回憶」 珍寶海鮮舫沉沒引網不捨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1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1 16:36
香港著名的水上餐廳「珍寶海鮮舫」承載了無數人的香港回憶。(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香港著名的水上餐廳「珍寶海鮮舫」承載了無數人的香港回憶。(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香港著名的水上餐廳「珍寶海鮮舫」在18日開到南中國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時,「突然遇上風浪」,隔天竟全船入水翻轉沉沒。這艘水上「中華文化奇觀」承載了無數人回憶和中華文化想像,突然的沉沒引人惋惜感慨。
 

珍寶海鮮舫有「世界最大的海上食府」之稱,1976年開業營運,當時以耗資3,000萬港幣、仿照中國宮廷的誇張內部裝修設計,大張旗鼓的加入香港仔避風塘海上餐廳競爭市場。對於許多香港人而言,珍寶海鮮舫本來就不是美食餐廳首選,而刻意造作的「中華文化奇觀」卻充滿著異國眼中的東洋神秘氣息,就連在地港人也有不少人抱持著「觀光獵奇」的心態看待,甚至於是從各種電影的場景再現,來認識這個「香港符號」。

 
珍寶海鮮舫的雄偉深深烙印在80年代日本人的心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80、90年代的東亞十分流行香港熱潮,外國觀光客的必去景點通常也少不了珍寶海鮮舫;儘管眾人皆知真正道地的美食不在船裡,但享受一種東方神祕氣息、中華風格強烈的用餐氛圍,卻也成了珍寶海鮮舫「既香港又不那麼香港」的特殊象徵。
 

鄰近的日本在80年代極為著迷香港,珍寶海鮮舫的停業與沉沒同樣引起日本人的共鳴,專攻中港台新聞的資深記者中島惠就表示,對於去過香港的日本人而言,珍寶海鮮舫絕對是令人懷念的場景,「雖然知道在地人都揶揄是給觀光客去的,餐廳根本不好吃,但日本觀光客還是絡繹不絕」。這種海上餐廳意象的影響,在日本可以說是相當根深蒂固,無論是電影還是動漫畫作品的符號,珍寶海鮮舫這樣奇觀雄偉的建物深深烙印在日本人心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球必讀

#香港#珍寶海鮮舫#海上食府#日本#中華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847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