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普欽通話 學者:戰事變化中方進一步親俄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6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6 16:53
習近平15日與普欽通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15日與普欽通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與俄羅斯總統普欽通話,重申兩國在主權、安全等問題相互支持。學者時殷弘分析指出,時值俄軍在頓巴斯戰役進展順利,中方展現進一步親俄態度。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告訴中央社記者,當前正是俄軍在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的戰役大有斬獲、而北約(NATO)援助烏克蘭意志明顯動搖之際,中俄元首的通話有進一步親俄反美效應。

 

今年3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與習近平視訊會談中,警告北京若援助俄國侵烏將付出代價。時殷弘說,這場會談一過,中國就重新採取顯著親俄態勢。

不過,他認為較耐人尋味的是,從新華社的報導來看,昨天習近平與普欽(Vladimir Putin)通話不見重申「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而是講兩國元首都強調的、實屬局部的「戰略協作」和層次相對較低的「務實合作」。

聯合早報的報導指出,昨天是習近平69歲的生日,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說,中俄元首時隔4個月,在習近平生日當天再度通電話,凸顯習近平與普欽(Vladimir Putin)2人私交匪淺。2019年習近平66歲生日時,普欽曾當面向他道賀。
 

報導引述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法與比較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說,俄羅斯目前在頓巴斯地區的戰鬥進行得相對順利,烏克蘭的鬥志也依然昂揚,雙方都沒有強烈的談判意願。「在這樣的前提下,中國不再呼籲俄烏談判,也是避免提起俄羅斯不願意聽到的事情」。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15日下午與普欽通電話。習近平表示,中方願和俄方推動雙邊務實合作行穩致遠;願和俄方繼續在涉及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密切兩國戰略協作。

在烏克蘭問題方面,習近平強調,中方始終從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經緯和是非曲直出發,獨立自主作出判斷,積極促進世界和平,促進全球經濟秩序穩定。各方應該以負責任方式推動烏克蘭危機得到妥善解決。中方願繼續為此發揮應有作用。(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俄烏戰情室

#習近平#普欽#烏東#俄羅斯#烏克蘭#俄烏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0928

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