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路行駛不怕沒電 德新創業者研發充電馬路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4:58

目前電動車推廣遇到最大的阻礙,就是充電問題。德國一家新創業者研發出無線充電馬路,可以一邊行駛一邊充電。未來汽車的用電等同於新石油,摩根史丹利推估,2040年全球汽車電池市場,可望達到5250億美元。美國大廠通用汽車推出了模組式電池,搶攻市場,準備超車特斯拉。

車輛在水泥地上來回行駛,光靠這樣簡單的動作,就能讓電動車能量滿滿,再次上路。

 

執行長埃斯格拉:「我們的設計是要創造磁場,這些磁場會集中在車輛上,就能最大程度把電力傳送給車輛。」.

德國新創公司研發出可以無線充電的建材,首先會應用在倉儲,每天穿梭在倉庫裡的堆高機,光靠行駛就能維持電力。

無線充電想要運用在大馬路上,還得經過更多考驗,業者正在跟普渡大學展開研究,實驗在柏油路和水泥路上的充電效果。
 

普渡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哈達克:「我們的實驗是要來檢測,這兩種路面的機械性能和熱度,因為底下的充電系統會發熱,所以我們要確認不會造成問題。」

想要邊走邊充,電動車不需要換掉現有的電池,只要加裝線圈,就可以在行駛過程中充電。這項充電科技吸引瑞士混凝土製造大廠霍爾希姆的青睞,準備合作開發,預計5年內就能問世。

執行長埃斯格拉:「我認為這會改變電力傳輸的遊戲規則。」

準備改變電動車運輸的,還有美國的通用汽車。

通用汽車執行長芭拉:「2020年代中期,我們要成為美國電動車龍頭。」

通用汽車預計砸下350億美元,在2025年之前推出30款電動車,準備打敗市佔率高達75%的特斯拉。能讓通用汽車發下豪語,就是因為他們有秘密武器,一款跟南韓科技大廠LG合作開發的電池Ultium。

通用汽車電動化策略主管格魯:「每個單一電池都當作磚頭,就能用來打造各種不同車款,Ultium電池可以用在悍馬車Lyriq,或是任何我們夢想要快速打造的車款。」
 

打破以往電動車電池一體成形的概念,Ultium像是堆積木,一個個電池包能夠橫著放,也能豎著放,還能堆疊好幾層,不需要因應車型,改變電池設計。

通用汽車電動化策略主管格魯:「基本上你看到的就是Lyriq電池組,可以把所有電池整合在裡面,就能成為車輛的一部分,這裡有12個模組來滿足Lyriq所需電力,可以想像如果是一輛Equinox,就不需要12個電池組,長度會比較短。」

這款電池最具優勢的部分,就是大幅減少貴金屬成分,鈷的使用量減少70%,準備讓電池組成本,降低到每千瓦小時一百美元以下。價格壓低,並不表示效率就比較差。Ultium充一次電可以跑720多公里,跟舊電池相比,它的重量只有四分之一。

通用汽車電動化策略主管格魯:「你的手機裡有軟包電池或平板裡也有,但它們顯然都不是汽車用電池,我們的做法是讓電池更強勁,增加更多絕緣材料,確保它能跟得上電動車的年限。」

預估未來四年,電池使用的礦物需求大幅增加,電動車電池價格將因此上漲超過20%。跟去年二月相比,特斯拉Model3在美國的售價已經調漲大約23%。使用Ultium的凱迪拉克Lyriq電動車款,漲價幅度則是5%。能降低成本又能維持效率的電池,將成為在電動車市場殺出重圍的新法寶。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研發#充電#馬路#行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1010

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