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媒:中國在柬埔寨秘建「海軍設施」 擴大印太影響力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7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7 09:53
西方官員稱,中國正在柬埔寨秘密建造一座海軍設施。(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方官員稱,中國正在柬埔寨秘密建造一座海軍設施。(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西方官員稱,中國正在柬埔寨秘密建造一座海軍設施,專供其軍隊使用,不過都遭兩國否認,並且採取非常措施隱瞞該行動。假如是真的,這將是大陸在印太地區第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地方,能加強在地區上的影響力,據悉週四還將舉行奠基儀式,而設施則是位於泰國灣的雲壤(Ream)海軍基地北部。

《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大陸目前唯一的外國軍事基地是東非國家吉布地的一個海軍設施,而在柬埔寨建立的海軍基地將是其第二個海外前哨基地,是北京在全球建立軍事設施網戰略的一部分。官員和分析人士認為,在南海以西擁有一個能夠容納大型海軍艦艇的設施將是其擴大在該地區影響力的重要因素,還能加強在東南亞主要航道附近的存在。

 

設施位於柬埔寨泰國灣的雲壤(Ream)海軍基地北部。(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位西方官員表示,「他們將印太地區視為中國合法且歷史悠久的勢力範圍」,北京寄希望於該地區「不願或無法挑戰中國的核心利益」,並透過在外交、經濟和軍事領域的脅迫、懲罰和利誘相結合,讓各國屈服於它的利益。

《華爾街日報》也曾在2019年報導,中國大陸已簽署一項秘密協議,允許其軍隊使用該基地,並援引熟悉此事的美國和盟國官員的話,但遭北京和金邊否認了,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譴責這是「假新聞」;大陸國防部發言人當時也稱是「謠言」,並表示中國只是在提供軍事訓練和後勤裝備方面的幫助。

 
不過就在上週,北京的一名官員向《華盛頓郵報》證實,「基地的一部分」將被「中國軍隊」使用,但否認是為軍方「獨家」使用,稱科學家也會使用設施。官員補充,週四將舉行基地的奠基儀式,中國官員將出席,預計中國駐柬埔寨大使也會出席。

秘密海軍基地將於週四舉行奠基儀式。(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引用官員的話指出,基地擴建計畫早於2020年敲定,當時要求中國軍方能「獨家使用基地的北部,而他們的存在將保持隱蔽」,兩國政府一直在努力掩蓋中國軍隊在雲壤的存在,中國軍事學者聲稱,此類基地可以在戰區部署軍隊,並對美軍進行情報監控。

另外,報導也稱大陸還試圖在阿聯酋建立工廠,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美國情報機構獲悉北京正在阿聯酋首都阿布達比附近的一個港口秘密建造軍事設施,但在美國官員會面和訪問後,施工嘎然停止,該項目的當前狀態尚不清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中國#柬埔寨#海軍#印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6

0.0933

0.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