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捍衛戰士續集重振美國軍威?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5/31 0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1 09:44
(圖/翻攝自Top Gun臉書粉絲團)
(圖/翻攝自Top Gun臉書粉絲團)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電影捍衛戰士續集席捲美國的軍人紀念日週末,我自己就在兩天內去看了兩遍,也把第一集重新看了一遍。大家如果還記得,第一集捍衛戰士是美國1986上映的,當時冷戰快結束,美國的經濟和軍事在全世界幾乎可以說是無人匹配,所以電影反映出美軍所向無敵的形象也特別受歡迎。根據美國國防部,捍衛戰士上映後使得美國年輕人申請入軍的人數增加了5倍。許多人會特別到美國海軍捍衛戰士訓練基地之一聖地牙哥參觀。據說現在在海軍裡當上將等級的都是當年看捍衛戰士的小伙子,因此對這部電影的全程拍攝也特別配合。
 

美國的海軍向來被認為是所有軍種里最具有優勢的,全世界沒有其他的國家能跟美國相比,而且是落後非常多。但近年來,因為現代作戰的方式改變,科技和無人飛機的發展被視為取得軍事優勢之一,另外中國在海軍的發展也投資很多,不但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商業造船國,也已經擁有最多的軍艦。因此相對而言,中美的差距不像過去這麼大,美國海軍近年來也一直希望能增加預算繼續造船艦以維持相對的優勢。

(圖/翻攝自Top Gun臉書粉絲團)

電影中也可以看到美國對假想敵有第五代軍機的警戒心。事實上美國自從阿富汗戰爭以來,全球戰略改成以打擊恐怖份子,陸上打游擊戰,並以發展新型科技為主,因此這種捍衛戰士菁英戰鬥機駕駛員的需求也不如以往。但隨著中國的崛起,美國國防部從2018年開始重新檢討是否該改回過去的“強國競爭”策略,並且在新的科技以及傳統軍事能力找到新的平衡。去年在美國有一本小說叫2034,是由知名的退伍海軍四星級上將史塔維日德斯(James Stavridis)共同撰寫的,內容説在2034年時中美為了台灣問題而出兵,中國甚至有能力用網路駭客而癱瘓整個美國太平洋艦隊和政府,此小說被視為是批評美國國防部目前過度重視開展先進的科技能力而忽視發展傳統軍力。

 
美國防部表示,在捍衛戰士2上映後,年輕人申請入軍的人數增加了5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捍衛戰士續集對美國社會注射了非常大的鼓舞力量,尤其因為上週在德州發生的小學槍殺案,再加上過去幾年來美國人民對政治反感,覺得美國價值受到質疑,政府也無能解決問題,因此湯姆克魯斯的這部電影讓美國人以美軍為傲,有團結美國的效應,也讓人猜測是否將引起新一批的參軍潮。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余文琦專欄

#捍衛戰士#美國#軍人紀念日#美軍#美國海軍#湯姆克魯斯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4

0.0912

0.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