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毅拉攏太平洋10國踢鐵板?外長會沒簽成任何協議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0 17:31
王毅與斐濟外長舉辦會後記者會,不過並未開放提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王毅與斐濟外長舉辦會後記者會,不過並未開放提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30)日在斐濟首都蘇瓦(Suva)與10個太平洋島國外長舉辦多邊會議,雖然此前曾有消息稱,中方將與太平洋島國簽屬經貿及區域安全相關協議,恐對太平洋地區產生重大影響。如今卻傳出與會國家無法就大陸提出的貿易及安全公報達成共識,因此王毅在會議上未能成功簽屬多邊區域協議。

王毅30日在斐濟舉辦太平洋10國外長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會議前有消息指出,中國大陸希望重塑現有的區域秩序,並在治安、安全、網路數據、貿易、漁業和發展等領域,擴大與太平洋島國的合作。不過今天的會議已經在稍早結束,中方並未如預期地和各島國完成簽署區域合作協議。
 
王毅在外長會後記者會中聲稱,各國已經就5項合作領域達成一致,但需要進一步討論以形成更多共識。據了解,這5項合作領域包含,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復甦、農業和災害中心等,並未包含安全議題。
 
王毅表示,「中國和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將使這個世界更加公平、更加和諧、更加穩定」。他也呼籲周邊國家「不必過分焦慮,也不必過分緊張」。

 
王毅出訪太平洋友邦所羅門群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王毅在記者會中拒絕讓記者提問,不過中國大陸駐斐濟大使錢波在會後受訪時證實,與會國家都同意持續討論公報草案和五年計畫,直到達成協議。錢波表示,與中方有外交關係的10個國家普遍支持,但確實在一些具體問題上存在擔憂。
 
此前,外媒曾披露,中國大陸在會議前向10個與會的太平洋島國提交了一份公報草案和五年行動計劃,不過馬上遭到至少一個與會國反對,認為協議內容顯示中方有意控制南太平洋國家地區,威脅地區穩定。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SM)總統帕努艾洛(David Panuelo)也坦言,他擔心簽屬這項協定會引發中西之間的「新冷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外交部#外交#王毅#太平洋10國#經濟#區域安全#印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8

0.0877

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