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達沃斯關注糧食危機 各國陷泥沼難置身事外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7 15: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7 15:44

這次世界經濟論壇,俄羅斯沒有受邀參與,但卻是話題焦點,尤其持續關注俄烏戰爭導致的糧食危機。歐盟執委會主席抨擊俄羅斯,拿糧食當作戰爭武器。專家也警告,儘管許多國家想當不沾鍋,但糧食短缺導致的危機,各國很難置身事外。

穀物裝滿一整個貨車,烏克蘭北部的切爾尼戈夫,再次扛起糧食生產的重責大任。只是今年因為戰火肆虐,收成比去年減少了30%,全球糧價可想而知還會漲漲漲。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2022下半年的經濟展望,顯示這會是很艱難的一年,我們在許多國家看到商品價格衝擊,但我想帶給大家關注的是食品價格衝擊。」

俄烏戰爭成為世界經濟論壇上的熱門話題,尤其戰火推升糧價,蘊釀出糧食危機的完美風暴。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署長畢斯利:「現在是完美風暴中的完美風暴,如果我們不開放奧德薩的港口,這會加劇我們的問題,因為我們必須讓農田恢復運作,我們必須再次裝滿糧食倉庫,但除非恢復船運,否則無法清空倉庫,現在是危急時刻,完完全全的危急時刻。」
 

糧農組織專家強調,許多收成其實已經完工,但大量穀類產品全都在出口卡關,送不出去。

聯合國糧農組織副總監施米德胡伯:「現在烏克蘭出現近乎怪誕的現象,有將近2500萬噸的穀物可以出口,卻沒辦法運送出境,因為基礎建設遭破壞港口又被封鎖。」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就痛批俄羅斯,把糧食出口當作戰爭籌碼。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俄羅斯囤積自家的出口糧食,當作勒索手段停止糧食供應,抬升小麥的全球交易價格,以換取政治上的支持,利用飢餓和糧食來施展權力。」

嚴重的糧食短缺,來自於政治操作,俄羅斯掌控黑海奧德塞港的航運,偏偏有碰上北美乾旱,導致小麥減產,印度出口禁令更是雪上加霜。農業分析公司GroIntelligence就警告,全球只剩下十個星期的小麥庫存,如果不解決問題,恐怕會爆發長達好幾年的糧食危機。現在歐盟也在想辦法,要盡快把烏克蘭小麥運送出去。

美國政治學家布蘭默:「我會說現在就是冷戰時期,首先先前的冷戰分裂歐洲,但新冷戰的鐵幕讓歐洲變得團結,不要輕忽這重要性。」

現在全球掀起新冷戰,歐美國家搖著反俄羅斯大旗,制裁喊得震天響。但專家發現,在亞洲卻是兩樣情。
 

美國政治學家布蘭默:「這次的冷戰不是全球性的,這次新冷戰涉及俄羅斯美國,以及先進的工業國家盟友,如此而已其他人完全不想介入。」

雖然不想介入這場政治紛爭,但全球都深陷戰爭導致的經濟泥沼,始終不願在俄烏衝突中選邊站的印度、中國,可能也得協助打破僵局,否則經濟衰退浪潮來襲,恐怕很難有國家能夠全身而退。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界經濟論壇

#美國#烏克蘭#俄羅斯#世界經濟論壇#印度#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15

0.1157

0.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