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經濟論壇/元宇宙時代即將來臨? 監管方式成焦點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6 17: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17:13
世界經濟論壇邀請專家探討元宇宙。(圖/翻攝自世界經濟論壇)
世界經濟論壇邀請專家探討元宇宙。(圖/翻攝自世界經濟論壇)

受到疫情影響而暫停兩年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於 23日至26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目的是改善世界現狀,今(2022)年預計將有超過2000名領袖和專家共襄盛舉。最近正夯的「元宇宙」(metaverse)也成為探討的議題之一。世界經濟論壇這次邀請了這方面的專家,探討究竟何謂元宇宙、以及最重要的一點,如何監管元宇宙。
 
什麼是元宇宙?

 

元宇宙現在炙手可熱。(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021年10月,臉書宣布更名Meta,積極拓展元宇宙市場後,多家科技巨擘爭相投入元宇宙布局,進入2022年,元宇宙的討論熱度依然未減,而元宇宙到底是什麼?Meta全球產品總監考克斯(Chris Cox)表示,在他眼中,元宇宙是網路的下一場革命,讓網路變得不那麼「平面」。迄今為止,網路主要是網頁和我們透過螢幕看到的二度空間物體,元宇宙則成為讓網路過渡到三度空間的一種方式。
 
新創科技公司Magic Leap 的CEO強生(Peggy Johnson)則指出,大眾對元宇宙的許多看法,似乎都圍繞著虛擬實境打轉,但真正的元宇宙空間是讓「數位與物理世界無縫接合」。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官員歐拉馬(Omar Sultan Al Olama)則形容,元宇宙是一種新的表達形式,讓我們不再使用螢幕看文字或圖表,走入一個想像中的新世界。此外,「規模」也是元宇宙的一大重點, 饒舌歌手Travis Scott去(2021)年和線上遊戲《要塞英雄》(Fortnite)合作,舉辦元宇宙演唱會時,吸引5600萬人參加,但世界最大的演唱會場地,頂多只能容納十幾萬人。這也讓元宇宙可以跨越國界,提供大規模服務或商品給用戶,帶來新商機。
 
 
元宇宙的風險與監管

如何監管元宇宙成為重要課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打造一個跨越國境的網路世界,勢必會面臨許多風險,歐拉馬指出,許多風險都需要注意,譬如說跨越現實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間的金融交易,可能需要政府監督管理。此外,元宇宙空間若出現暴力行為,用戶將親眼看到對方在攻擊自己,比透過簡訊的文字恐嚇帶來更大的震撼力。他呼籲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簡稱ITU)等非政府組織,為元宇宙擬定國際安全準則,無論用戶住在哪個國家,都必須嚴格遵守。舉例來說,就像網路針對「兒童色情」(child pornography)等有共同規範。

他也建議當元宇宙用戶前往不同的平台時,最好能有一種類似「護照」的機制。考克斯則指出,元宇宙需要國際標準規則,屆時可能會有類似電影的「分級系統」,讓年輕人或父母在進入某個環境時,能夠清楚了解相關規範。
 
元宇宙的營收模式
 
關於元宇宙要如何獲利,虛擬世界平台「第二人生」(Second Life)創辦人羅斯戴爾(Philip Rosedale)指出,元宇宙應該要採用交易或收費模式,而不是使用含有隱私問題的行為定向廣告(Behavior Targeting Advertising)等廣告模式。考克斯表示,如果用戶想要大規模免費服務,廣告勢必將成為自然商業模式,但可以讓用戶選擇是否要付費使用無廣告環境。強生則表示,有鑑於部分服務不適合出現廣告,現在正是探索及研發新營收模式的好機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世界經濟論壇

#元宇宙#META#世界經濟論談#達沃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784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