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度過失控陣痛期!越南出口勝深圳 共存vs.強硬清零兩樣情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5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19:09

鄰近台灣的東南亞國家,今年第一季GDP普遍亮眼,菲律賓高達8.3%,印尼、馬來西亞和越南也都有5%的高成長。其中越南可說是谷底爬升,繼去年下半年嚴厲的封城措施、重創供應鏈之後,越南政府加速施打疫苗、籌備防疫物資,歷經好幾個月的陣痛期,才終於宣布與病毒共存,5月中正式開放邊境;對照中國大陸的強硬清零、嚇跑不少外資,也讓近期兩國的出口表現相當極端。

圖/翻攝自達志影像路透社

 
可容納4萬人的運動場,觀眾席幾乎全滿,今年的地主國越南,在剛落幕的東南亞運動會上,抱回205面金牌稱霸。從去年10月起,越南宣布與病毒共存後,各種國際會議、運動賽事已陸續恢復,5月15日邊境更全面解封,要把觀光客找回來。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許玉林:「(去泰國)你必須要申請一個流程,就是證明你打過三劑疫苗了,ThailandPass(泰國通行證)還是要的,可是越南就沒有了,基本上你有簽證就可以進來,然後兩國都沒有什麼PCR檢驗啦,那個什麼快篩全部都沒有了。」

中經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到目前為止(越南)應該是東南亞第一個,也是現在為止它的整個,對外國的人入境的防疫措施,最寬鬆的一個國家,那原因當然也是這個製造業慢慢恢復運作,可是它的觀光旅遊還是非常的嚴峻,所以當然也是希望說,能夠在東南亞的國家裡面,大家都陸陸續續開放國門。」

 
台商許玉林拍的最新影片,可以看到越南街頭車水馬龍,幾乎恢復到疫情前。回顧2020到2021年6月,越南一度被稱為防疫模範生,但到了6月中旬,Delta入侵、疫情急轉直下,今年3月12日單日確診最高來到45萬多;眼看醫療量能極缺,越南啟動長達3個月的三就地措施,限制勞工24小時留在廠區,同一時間,加速全國疫苗施打,並充分準備防疫物資。

越南同奈省台灣商會長吳明穎:「它們這邊有默沙東啊,在越南已經授權製造了,你只要是證明說你是陽性對不對,你就可以去藥局拿,快篩的部分供應狀況很好我們現在過剩,現在大概市面上的售價平均啦,大概都在50塊台幣左右。」

越南生產重鎮同奈省,當地台商會長吳明穎,旗下4千名員工陸續重返崗位,就算染疫也無礙運作,吳明穎觀察,越南縱使一度防疫失控,但期間仍有不少配套,政策靈活調整。

越南同奈省台灣商會長吳明穎:「因為(勞工)他們確診以後有沒有,14天沒有工作嘛,那這個要算病假還是算公假,很難計算,所以後來的時候,是政府用這個社會保險的制度來做一個,就是所謂補貼的一個動作,申報的這個薪資的部分有沒有,去做這樣的一個,適度的一個比例的一個補助,但也不是百分之百。」

越南今年首季GDP繳出成長5.03%好成績,3月出口額甚至比中國大陸的深圳高出2倍之多,相較於對岸強硬清零、嚇跑一票外資,越南世界工廠的地位將可望此消彼長。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許玉林:「依我所知在中國現在考慮,把生產線外移的狀況應該是蠻多的。」

中經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4月份的時候越南它的GDP,大概掉到了2.6%左右,所以現在越南也開始擔心說,第一季的情況很好,但是第二季之後的話,會不會面臨到一些新的變數。」

 
受通膨與戰爭影響,景氣挑戰嚴峻,但走過陣痛期的越南,已經準備好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越南#出口#解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97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