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軍事衛台」論續發燒 中俄戰機聯合升空擾日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4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4 22:50

美日印澳四方會談,今天登場。媒體持續聚焦,拜登昨天有關「軍事保衛台灣」的言論。記者繼續追問,美國是不是真的會出兵保衛台灣?拜登這次回答比較含糊,只說「美國對台政策不變」。晚間最新消息,大陸跟俄羅斯共六架戰機,今天聯合出動貼近日本領空,嗆聲意味相當濃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印度總理莫迪,和新上任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三個人有說有笑,周二美日印澳四方會談在東京盛大舉行,除了聚焦俄烏戰爭,另一大重點就是聯手抗中。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我們今天聚集在此,我認可四方安全對話取得的成就,共同建立一個自由開放,且有彈性的印太地區。」

只不過拜登前一天,這段挺台發言。

 
記者vs.美國總統拜登:「你會在軍事上涉入捍衛台灣嗎?(會),你會?(那是我們所做的承諾)。」

依舊餘波盪漾,周二又有記者追問美國到底會不會出兵保護台灣?這回拜登的回應變得保守。

記者vs.美國總統拜登:「(總統先生對台戰略模糊取消了嗎),沒有,(能解釋嗎),不,(總統先生若中國侵台),(你會派兵到台灣嗎),我的政策完全沒有改變,我昨天聲明說過了。」

其實拜登任內,已三度發言說如果大陸武力犯台,美國會協防台灣,只是事後都緊急讓白宮澄清,美國媒體因此好奇,拜登到底是不是故意說溜嘴。

CNN主播Wolf Blitzer vs.記者Jim Sciutto:「(但我們也看到了一種模式),(拜登總統通常在國安全議題),(或是外交上直言不諱),(然後都是由他的幕僚收拾),(你怎麼看呢?),問題在這是故意的還是這是個失誤,還是說拜登可能試圖要建立,一些新的政策和措施。」

CNN則點出台灣在經濟上的戰略利益。

CNN主播Dana Bash:「但這之中經濟影響也很大,尤其是我們現在的處境,我們現在有什麼有供應鏈危機,有全球供應鏈議題,而台灣打造什麼,就是半導體。」

 
大陸同樣高度關注拜登訪日行,卻是不斷痛批,美國又再搞小圈圈。

央視片段:「分析人士認為,在所謂的印太戰略中,美方聲稱要推進地區自由開放,實際上卻通過三邊安全伙伴關係,四邊機制構建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並大篇幅報導,其實有日本民眾遊行示威,抗議四方會談就是戰爭會談。

日本抗議民眾大富信子:「現在日本很多勞動者生活困苦,日本政府卻不顧及這些狀況,反而為了準備戰爭,提高軍費擴張軍備,我們堅決反對。」

23日晚間,大陸官媒甚至刻意重播改編二戰珍珠港事件的老電影,微博網友說這是大陸故意挑撥,美日同盟抗中。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於5月26日至6月4日,應邀對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薩摩亞,斐濟,東加。」

大陸周二還宣布外長王毅,將出訪太平洋八個島國,反制美國態度明顯,至於在烏俄議題上,印度暫時態度曖昧。

CNN記者Vedika Sud:「就像你指出的,印俄關係有數十年之久,也相當仰賴俄羅斯的國防供應。」

由於印度也仰賴俄羅斯能源,並長期購買俄製武器,雖然沒有嚴厲譴責侵烏,但在四方會談表態,所有地區都不該以武力改變現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台交鋒

#美日印澳#四方會談#中俄#戰機#軍事衛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1025

0.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