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經濟論壇/「藍色食品」扭轉飢餓 菜單註記有趣「碳足跡」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4 17: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4 17:09
世界倡導用「藍色食品」扭轉飢餓、轉型糧食系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世界倡導用「藍色食品」扭轉飢餓、轉型糧食系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2022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於昨(23)日開跑,這是被譽為最有影響力的世界經濟論壇,來自全球超過2000名領袖和各領域專家出席,共同探討相關議題來改善世界現狀。其中,「可持續的未來藍色食品」在近年來逐漸於世界推廣,有鑒於全球暖化、部分國家面臨糧食不足問題,因此開始主張用「海洋食品」取代陸上食物,建立一個轉型後的健康糧食系統。

瑞士達沃斯2022世界經濟論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利用「藍色食品」轉型糧食系統

至2030年實現「全球零飢餓」是聯合國的第二個永續發展目標,當中「可持續的未來藍色食品」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去年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指出,現今糧食系統需要轉型,如何建立健康、公平且具永續性的糧食系統逐漸受到重視,而相較於陸生動物食品,水生動物食品的營養價值更高、更均衡,卻有較低的碳排放量,希望能藉此解決目前糧食供應系統的各種問題。

「藍色食品」富含更多營養
 

「藍色食品」代表了一種有希望的解決方案,利用可持續方式養活不斷增長的世界人口,同時也為糧食安全、營養、經濟增長和就業做出積極貢獻,增加對水產的消費,是全球正在共同面對的一項需求。

當提到「藍色食品」時許多人想到的是它們提供的健康益處,包括魚、水生植物、貽貝和藻類帶來的omega-3、鋅、鐵和維生素,能幫助對抗許多疾病,然而藍色食物的好處不僅這些,它需要更少的土地和更少的淡水來生產,比陸上動物來得更環保,走的是低碳足跡(指的是一項活動或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中,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海洋食物更富營養且多元,藏有巨大商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目前海洋僅提供全球5%食物

一直以來,人們僅對肉類與植物飲食進行爭辯,在葷素之爭中海產這個巨大潛力股徹底被忽視。然而海洋覆蓋地球約70%,目前僅提供人類5%的食物,因此以負責任的方式,永續利用海洋資源提供的6倍以上營養、安全和對自然有益的食物,將是一個巨大機會。厄瓜多爾環境、水和生態轉型部長米蘭達(Gustavo Manrique Miranda)就提出例子,他們一年出口80萬噸的蝦到中國大陸和其他國家,光是出口蝦今年就為厄瓜多帶來50億美金的收入。

藍色食品非無限取用 亦得用心維護

這樣聽來,藍色食品像是能提供以更永續方式生產的健康食品的完美解決方案,但是與任何形式的糧食生產一樣,藍色食品也存在需要面臨的難題,包括過度捕撈、消耗水產養殖所需的海洋養分等,都是需取得重大進展的話題。像是厄瓜多注意到去年他們正在殺死珊瑚礁,而25%的海洋蛋白質來自珊瑚礁,這對於海洋來說就存在著威脅。
 

因此在使用藍色食品時,亦需與當地社區合作提高透明度、更好的治理方式、供應鏈協作和持續發展,逐漸將它融入食品系統決策的核心,創造一個更有彈性的地球。

菜單註記食物碳足跡,讓消費者聰明選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藍色食物革命 菜單註記「碳足跡」

2021年底統計,全球已經有1.41億人處於糧食不安全狀態,再加上俄烏戰爭引發的連鎖效應,現在全球糧食不安全人口增至2.76億人,其中近5000萬人處於緊急狀態。

而推廣可持續藍色食品除了能解決糧食不足問題,還能替地球做環保,會中也提到具體作法,從大到政府與企業的合作,小至個人消費者都能響應,例如可在菜單上註記食物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讓消費者在選擇時也能考慮到環保健康,進而讓更多人了解,並使用可持續的藍色食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經濟論壇

#世界經濟論壇#藍色食品#碳足跡#糧食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800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