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實施清零政策 世界工廠停擺美企受害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4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4 16:35

中國大陸針對新冠疫情採取清零政策,全球最大的貨櫃港口上海,一個多月來只以一半的運能來營運,現在從大陸到美國的海運,比起以往要多花上74天。而大陸多個城市封城管控,也使得美國企業受害,像是蘋果代工廠部分停工,影響蘋果商品出貨,亞馬遜、星巴克也把營收縮減怪罪於中國的封城措施。

當世界工廠停擺,全球都遭殃。

 

CNN報導:「中國的新冠封城正在堵塞港口,扼殺供應鏈,增加企業成本,導致美國和全球消費者,要等待更長時間才能拿到商品,並為此付出更多錢。」

顧問公司IMAAsia執行董事馬丁:「從中國進入美國的商品,將會有價格慘痛期,這可是非常海量的商品。」

中國的製造業和財經重鎮上海,一度變成了鬼城,民眾拍片上傳,有工廠被徵用,變成隔離中心,另一間在上海郊區的工廠,居然得用醫療用塑膠袋蓋住床,避免被雨淋濕,還有的辦公大樓被徵用成醫院。
 

CNN報導:「世界最大的貨櫃港口上海,一個多月來只以一半的運能來營運,據媒體報導,1/5的貨櫃船正卡在全球各港口,滯留船隻當中有28%是在中國。」

海量訂單被卡在港口,現在從大陸到美國的海運,比起以往要多花上74天。

顧問公司IMAAsia執行董事馬丁:「海運需要更長的時間,如果你認為2021年情況很糟糕,2022年情況會變得更糟。」

截至五月中旬,整個中國大陸有31個城市,執行封城或是部分封城,影響2.14億人口。

CNN報導:「美國企業包括蘋果、亞馬遜、星巴克、可口可樂和奇異電子,都將營收縮減怪罪於中國的封城措施。」

蘋果主要供應商富士康深圳廠,在三月一度停工了好幾天,另一間蘋果組裝廠也在四月份,暫停上海和昆山廠作業,都衝擊到蘋果出貨。

CNN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上個月表示,中國封城加上全球晶片短缺,可能減少高達80億美元的季度銷售。」
 

微博上也瘋傳蘋果和特斯拉供應廠員工,破壞工廠大門往外逃,以及大批員工抗議工廠防疫措施的影片,在在證明要維持中國工廠的運轉有多困難。過去madein China的商品,讓美國人大撿便宜,但未來可不一定了。

顧問公司IMAAsia執行董事馬丁:「未來會有短期或長期性的脫鉤,比如新冠清零政策令人難以承受,所以必須把部份產線從中國轉移出去。」

大陸堅持清零政策,傷害的不只是經濟還有教育,北京這所國際學校已經關上大門好一陣子,許多外師接連舉家搬離大陸,使得學校難以營運。

廣州國際學校負責人摩絲:「目前正是2022年招聘季,我們發現有新風潮浮現教師和校方高層基本上國際學校人員都選擇離開中國,因此,國內的招募資料庫已經縮小,所以在中國招人更難了,從境外招人也難。」

調查顯示,今年約有40%的國際教師將離開中國大陸,問題不只是國際學校老師離境,而是很多人從國外看到中國的情形,就放棄來教書的念頭。
 

中蒙國際學校協會執行理事烏梅特:「許多學校負責人跟我說,他們已經花了長達300小時或更長時間,努力招募教師來中國,但是現在世界各地的人,一直看到關於封城的資訊,覺得自己沒有必要受制於這些措施,所以他們到別的地方找工作。」

2019年的數據指出,大陸境內的國際學校總計達到821所,中產階級父母送孩子讀國際學校,提高競爭力,與世界接軌,現在因為新冠疫情外師不來了,衝擊到大陸下一代的發展。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疫情#上海#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1535

0.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