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飯煮到一半忙躲砲彈! 俄續炸烏東民眾難安寧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3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3 23:32

烏俄戰爭,進入第89天,俄羅斯持續轟炸烏東地區。葡萄牙記者在烏東前線採訪,發現當地居民,連飯都無法好好吃,煮飯煮到一半,又得忙著躲避炸彈。相較之下,首都基輔慢慢回復平靜生活,基輔市長以手機SIM卡計算人流,發現有一百多萬出逃的難民,已經回流。另外烏克蘭國會今天通過,將象徵俄軍的Z字和V字,列為禁用符號。

圖/翻攝自Twitter @natalievikhrov

 
烏東民眾飯才煮一半。

又因為轟炸來襲拔腿狂奔,現場有人手裡拿著餐盤,根本無法好好進食。

在烏東北頓內次克,居民因為改住地下室,只有煮飯時間會來到戶外,但過程卻是膽戰心驚。

 
現場採訪的葡萄牙記者,也在轟炸聲中,來來回回避難。

北頓內次克居民vs.葡萄牙記者:「進去,你該進去,當你聽見這個,你該找掩護(好)。」

除了直擊遠處天空不斷閃爍砲彈光點,連地上都撿得到仍發燙的砲彈碎片,這裡的居民看似對轟炸習以為常,還是苦勸記者趕快回家。

北頓內次克居民vs.葡萄牙記者:「你從哪裡來?,(葡萄牙),葡萄牙,葡萄牙,你在這裡幹嘛,回家吧,你應該回家。」

因為整個烏東戰況持續膠著,同樣位在頓內次克的蘇勒答爾,到處是瓦礫殘骸,轟炸聲相當密集。

當地連政府大樓都被炸成廢墟,建築中央還凹了一個大洞,情況慘不忍睹。

蘇勒答爾市長顧問Dimetri Yespenko:「這太離譜了,為什麼平民要受苦,多少人已經逃離了。」

 
Sky News記者Alex Crawford:「蘇勒答爾遭到猛烈轟炸,看看這個廚房的情況。」

由於民宅被毀,大多居民改住在黑漆漆的地下室,相比大人們臉上掛著憂愁,一名小女孩仍懷抱希望,還唱歌給記者聽。

小女孩說,自己長大後想當歌星,至於基輔近郊的戰火雖然相對平息,但許多地方還是無電可用,居民說生活雖然苦一點,但不會輕易被俄軍擊垮。

基輔近郊雜貨店業者:「我們會重建一切,像以前一樣生活,我們不是害怕困難的國家,我們絕不放棄我們的領土。」

近期越來越多基輔居民,選擇回到家鄉,公寓裡的住戶明顯變多。

 
烏報社Novoye Vremya總編Vitaliy Sych:「我自己有套計算人流(回歸)的方式,我居住的民宅大樓有120間公寓,戰爭激烈時只有10間有人,現在我每天問多少人回來,今天上午得知,現在有62間公寓有住人。」

基輔市長更以手機SIM卡使用人數,計算回流人潮,統計顯示戰前大約有360萬張SIM卡在基輔過夜,戰況激烈時下滑到100萬,不過現在已回升到240萬,在西部大城利維夫,一間汽車維修廠扮演角色,協助重新塗裝轎車送到前線支援,還有設計師自願擔任駕駛。

志工駕駛Uliana Hileta:「每趟旅程都感慨萬千,充滿辛苦也充滿喜樂,因為我能做更多,我至少能帶些東西讓我們更接近勝利。」

這名設計師一路從利維夫,開17小時的車到東部的斯拉夫揚斯克,並運送必要配備,而她今年為止,已經連續開了5趟之多。

志工駕駛Uliana Hileta:「真的很難預測,有時候車輛可以撐1到2個月,但有時隔天就遭到敵軍攻擊被摧毀。」

烏克蘭軍方公布最新戰果,宣稱俄軍在頓巴斯多點進攻通通失敗,俄軍除了損失十多輛的裝甲車外,還被毀掉一架蘇25戰機。

另外烏克蘭國會通過,禁用象徵俄羅斯軍隊的Z字和V字,除非用在歷史及教育用途。

烏克蘭國會議員Mariia Ionova:「不幸的是現在在歐盟,並不是所有的國家都支持,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制裁,我們仍希望他們用夏季空檔找機會(制裁)。」

俄羅斯入侵將近3個月,烏克蘭再喊話歐盟制裁俄羅斯石油,認為徹底斬斷俄羅斯金源,才能避免戰爭繼續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羅斯#烏克蘭#戰爭#民眾#SIM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5

0.1056

0.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