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博士學歷不受重視? 日媒:日本恐淪為「低學歷國」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2 14: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2 14:22
日媒指出,日本在先進國家中逐漸成為「低學歷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媒指出,日本在先進國家中逐漸成為「低學歷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儘管大家都認為日本大學教育普及,教育水準高,但這其實只是幻想,在先進國家中,日本逐漸成為「低學歷國」。報導指出,世界的風氣已經改變,但政府卻沒有即時進行改革,拉大日本與世界的差距。
 
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科學技術・學術政策研究所的數據,日本每一百萬人口中,取得博士學位的人數,大幅低於美英德韓等四國。當這四個國家和中國取得博士學位人數都呈現上升時,唯獨日本出現衰退。此外,直到1990年代前半為止,日本關注度高的科學論文數的國際排名為世界第3名,2018年卻降至世界第10名。平成30年間,日本的產業競爭力也出現衰退的趨勢。

 
 
據報導,根本原因在於日本社會對研究所的評價過低。民眾只在乎考上哪間大學能找到好工作,大學畢業就失去繼續學習的欲望,導致學生們感受不到研究所的魅力。過度的學歷批判、重視社會經驗勝過學習的「反知性主義」,也加深民眾對研究所的輕視。各界也開始對此產生危機感,中央教育審議會的渡邊光一郎會長表示,時代在變化,大學和企業也必須改變,讓工作和學習形成良好循環。
 
日本每一百萬人口中取得博士學位的人數,大幅低於美英德韓等四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報導指出,隨著時代轉變,全球正進入由博士推動產業革新的時代。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山口榮一指出,美國政府支援新創公司推動的小型企業研發補助計劃(SBIR)中,有74%的企業老闆持有博士學位。「經營共創基盤」會長富山和彥也強調,他在美國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的歷程,可以用「破壞性創新」來形容。
 
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目前尚未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由於日本文科省在高動教育政策上缺乏作為,許多企業只懂得錄取剛畢業的新人,對錄用研究所畢業的碩博士生沒有概念,不敢大膽踏出一步。如果民間企業、學校和政府不攜手合作,進行未來規劃,將無法改善現在的處境。
 
→TVBS國際+ 第一時間掌握全球新聞脈動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球必讀

#日本#低學歷#企業#學歷#博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10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