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靠人蛇偷渡困俄親友 烏克蘭難民一家終團聚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2 13:00

俄烏戰爭還在進行,目前已有超過五百萬人逃離烏克蘭,烏克蘭指控,大約有四萬烏東難民,被迫前往俄羅斯避難。一名旅居美國的烏克蘭婦女,還得雇用人蛇,以偷渡的方式,把人在俄羅斯的親友送到波蘭,一家人才終於團圓。
 
CNN記者 阿布杜拉琪茲:「所以這是你的房間。」

 
 
波蘭的難民收容中心裡,烏克蘭人圖爾欽千里迢迢從美國克里夫蘭,來到這裡當志工。
 
烏克蘭裔美國志工 圖爾欽:「有人看到飛彈擊中我家後院,我哭得好慘,我不知道家人是不是死在那裏了,(那你怎麼辦呢?)我決定來到波蘭,把悲傷情緒轉化成其他能量。」
 
來到波蘭不只是想幫助烏克蘭鄉親,圖爾欽更希望在茫茫的難民人潮裡,找到失聯的媽媽和姊姊。
 
 
烏克蘭裔美國志工 圖爾欽:「在整整一個月後,第一次聽到她們的消息,我百感交集,好開心她們還活著,但我害怕因為她們身在俄羅斯,我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難過。」
 
圖爾欽的老家就在烏東的戰略城市伊久姆,持續遭到俄軍轟炸,只是沒想到家人竟然被帶往俄羅斯,圖爾欽到處打聽,唯一能救出家人的方法,竟然是必須求助人蛇集團。
 
烏克蘭裔美國志工 圖爾欽:「波蘭有人給我協助偷渡的聯絡電話,基本上,這很危險,在俄羅斯偷渡是很驚險的,危險萬分。」
 
見到終於脫困的姊姊,圖爾欽一顆糾結的心才終於放下。但這一趟撤離到波蘭的費用可不便宜,原本談好偷渡價格是500美元,人蛇集團最後還是獅子大開口。
 
圖爾欽的母親:「地獄啊,那裏完全就是地獄啊。」
 
剛剛重獲自由,圖爾欽的媽媽驚魂未定。當時在戰火中緊急撤離,被迫前往俄羅斯,這一路遠比想像中來得艱辛。
 
烏克蘭裔美國志工 圖爾欽:「現在她們才跟我說當時的情況,比我想像的還要糟糕,我當時已經夠害怕了,她們待在俄羅斯還更擔驚受怕,因為那裡像是地獄,要逃離才行。」
 
 
俄羅斯方面表示,協助至少六萬難民,跨越邊境前往俄羅斯避難。但烏克蘭方面強調,至少四萬人是被迫前往俄羅斯,直指俄羅斯涉嫌綁架。
 
12歲的歐碧絲卡,父親在戰火中喪命,跟親友逃離的過程中,因為地雷受了傷,在頓涅茨克由俄軍掌控的醫院接受治療。
 
烏克蘭難民 歐碧絲卡:「我今天有打電話給祖父,我晚上還會再打給他。」
 
歐碧絲卡頻頻出現在俄羅斯的電視新聞畫面上,成為俄羅斯反駁烏克蘭綁架難民的證據。強調協助烏克蘭難民躲避戰火,提供良好的醫療照護。
 
歐碧絲卡的祖父:「他們把她的身分證明文件都拿走,他們說送她到俄羅斯之後,還會發給她新的證明文件。」
 
 
但在烏克蘭的祖父跳出來指控,強調孫女不是自願待在頓涅茨克。是俄羅斯方面不願放人,甚至準備把歐碧絲卡送到俄羅斯的孤兒院。
 
烏克蘭難民 歐碧絲卡:「好久沒有看到祖父了,我好想哭。」
 
原本美好的生活因為戰火變了調,部分無法即時撤離的烏克蘭東部難民,甚至失去自由,成為俄烏各說各話的宣傳工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烏克蘭#俄羅斯#難民#波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79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