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和俄羅斯沾邊生意難做 老牌巧克力轉賣中國


發佈時間:2022/04/11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1 14:15
圖/翻攝自russianlegacy
圖/翻攝自russianlegacy

美國舊金山有個專門販售烏俄商品的商業區,被暱稱為小俄羅斯,一個多月來受到俄烏戰爭牽連,當地商家生意難做,除了部分顧客的不理解,更多壓力來自於烏俄貨物出口困難,商品供應中斷,不過在全球經濟制裁下,俄羅斯百年歷史的知名巧克力,工廠仍然繼續運作,原來他們的原物料都來自當地供應,但為了未來著想,現在打算把銷售轉向,鎖定中國大陸。

生產線上,一塊塊方形巧克力依序排列,機器自動包裝後,再由女工撿貨裝箱,這裡是位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巧克力工廠,在俄國受到全球經濟制裁下,仍然照常運作。

 

這款名為紅色十月的巧克力,創立於1851年,在俄羅斯家喻戶曉,20年前品牌被大公司收購後,產品出口到全球45個國家地區,他們有自己的可可農場,所有原料都是由俄國本土供應,因此不受戰爭影響。

工廠經理奇茲恩:「我們大部分原料都是國內供應商提供,我們更換了所有可以在國內找到的原料,我們的生產不受影響,我們積極尋找替代原物料,持續提供完全符合行業標準和國際品質要求的高質量產品。」

儘管生產線自給自足,擁有171年歷史的老牌巧克力,還是得思考未來出路,把目標轉向友好國家中國大陸。2021年紅色十月在中國銷量創下歷史新高,同比增長6%,為了迎合大陸消費者,最近推出新口味芝麻黑巧克力,包裝還印上簡體中文。
 

食品公司公關總監歐努琪娜:「我們開發和推廣新產品時,向來十分關心口味和客戶的喜好。」

俄羅斯巧克力還能外銷,但在地球另一端的俄國商店,正面臨抵制,美國舊金山西北部,被暱稱「小俄羅斯」的商業區,在俄烏局勢陷入緊張以來,店家生意一天不如一天。

雜貨店老闆卡札萊恩:「這是烏克蘭的,這也是烏克蘭的。」

這間雜貨店販售來自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商品,老闆說戰爭前,伏特加和巧克力都賣得很好,但現在客人銳減,甚至還會被質問。

雜貨店老闆卡札萊恩:「有人跑進來問我,為什麼還在賣這些東西,我告訴他們,能怎麼辦?這是做生意,我得付房租,我有電費帳單、瓦斯帳單、水費要繳,我有員工要養。」

附近還有一間規模更大一點的超市,業者說,除了部分顧客不理解,更多的壓力來自於商品供應中斷,戰爭開打後,烏克蘭和俄羅斯貨物出口困難,超市貨架上的甜點和醬料等等,都已經所剩無幾。

超市業者米瑞斯基:「我現在得花兩倍時間訂購商品,因為我的供應商沒有足夠產品,我努力取得盡可能多的商品。」
 

另外這位來自白俄羅斯的導遊也被波及,過去28年來,他專門帶俄語旅行團,現在專長完全派不上用場。

旅行社業者根金:「過去幾個月,旅行團完全滅亡,因為沒有人來,來自世界那個地區(烏俄)的人,沒辦法親自來這裡,或者他們沒有錢、沒有辦法,完全沒有心情來度假。」

只要和俄羅斯沾上邊,生意都很難做,至於在俄羅斯境內的俄國民眾,現在被當局禁止使用各大社群媒體,8000萬Instagram用戶叫苦連天,一名俄羅斯青年乾脆自己研發替代品。

Grustnogram研發者塞姆金:「一開始這只是個玩笑,就像是,為了好玩做這件事,可能會很有趣,但這個玩笑顯然失控了,現在幾乎每個人都知道我們的玩笑。」

山寨版Instagram以黑白呈現,要求用戶發布自己的悲傷照片,表達對失去Instagram的悲傷,以破碎的愛心圖案取代心型按讚,這個實驗性的社群媒體,在俄國評價兩極,畢竟原本的Instagram是讓大家自由分享快樂,現在沒了自由、也失去快樂,這樣的社群媒體還有什麼意義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俄羅斯#美國#俄烏戰爭#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1103

0.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