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用來治療首例! 英男染新冠7個月沒好 打2劑輝瑞終痊癒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2 18: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2 18:16
該名英國男子的案例為全球首見把疫苗當做治療方法的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該名英國男子的案例為全球首見把疫苗當做治療方法的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英國一名男子萊斯特(Ian Lester)天生患有免疫系統低下,自2020年12月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後,竟長達7個月都沒有痊癒,也因此被困在家中無法外出。醫療團隊最後決定為他接種2劑輝瑞BNT疫苗,竟成功讓萊斯特體內病毒量下降,不僅讓他告別長達218天的確診日子,也成為全球首例把疫苗當作「治療」,而非「預防」新冠肺炎的案例。
 

該名男子天生患有罕見免疫系統疾病,無法抵抗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現年37歲的萊斯特患有罕見遺傳免疫缺陷症「維斯科特-奧爾德里奇症候群」,與一般人相比更難抵抗病毒,就算只是一般的感冒也很難痊癒。
 
 
2020年12月萊斯特染疫後,他曾出現輕微嗅、味覺喪失。雖然當時他的症狀在一個月內就消失,但沒想到這才只是噩夢的開始。
 
報導指出,有鑑於萊斯特的特殊病史,醫生建議他持續進行篩檢,卻發現每一次的病毒檢測結果都是陽性,導致他不得不放棄在眼鏡行的工作,每天被困在家中。而且3個月後,萊斯特的病情竟然開始惡化,除了疲倦、頭痛、失眠、胸悶等,甚至每3到4週,他的肺就會被黏液包覆。

卡迪夫大學在推特上分享該名男子的案例。(圖/翻攝自Cardiff University 推特 @cardiffuni)

 
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臨床科學家龐斯福德(Mark Ponsford)指出,「萊斯特對新冠病毒幾乎沒有免疫反應。」由於當時是2021年初夏,對於染疫患者的治療方法有限,因此醫療團隊決定嘗試一些比較「激進」的方法,把新冠疫苗拿來當作治療方法。
 
沒想到這個方法竟然見效,萊斯特打完第1劑後2週,體內的病毒量就下降64倍,免疫力開始增強。一個月後再度接種第2劑,直到2021年8月,萊斯特的篩檢結果終於轉為陰性。
 
報導提及,新冠疫苗主要是用來防止未染疫者在感染之後出現嚴重不適,向萊斯特這樣拿來當做治療方法則是全球首例。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方法或許也能夠用於更多像萊斯特這樣免疫系統較弱的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疫苗#英國#病毒#輝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6

0.1082

0.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