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國在烏俄戰爭中暗中幫助俄羅斯嗎?會做調停者嗎?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3/20 08: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0 09:09
中國是決定俄羅斯能否度過制裁或甚至拿下烏克蘭的關鍵,讓美國及西方擔憂。(示意圖/達志影像shitterstock)
中國是決定俄羅斯能否度過制裁或甚至拿下烏克蘭的關鍵,讓美國及西方擔憂。(示意圖/達志影像shitterstock)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烏俄戰爭將近一個月,在西方各國獻出制裁俄羅斯之時,中國不願表態或譴責俄羅斯的態度,以及中國是決定俄羅斯能否度過制裁或甚至拿下烏克蘭的關鍵,讓美國及西方擔憂。
 

中國從戰爭發生以來立場一致。在聯合國不願譴責俄羅斯,在國際上不願明顯選邊站,只願說每個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必須受尊重,看似中立,但國內官方媒體宣傳都採用俄羅斯的說法,怪罪西方和美國是造成俄羅斯此次“特殊任務”的始作俑者,仍然不使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來描述戰爭。但上週,並用此來警告中國千萬不可以,也不可以協助俄羅斯躲避經濟制裁,否則「後果嚴重」。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媒體說有收到情報指出,俄羅斯一開戰時就向中國請求支援軍事武器。(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國金融時報更報導說美方有情報顯示中方有意願提供援助但可能還沒實際提供,也還沒看到任何證據有幫助俄羅斯躲避制裁。中國反駁美方說法,並說美方一再散播假信息。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也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說中國希望和平解決問題,並反駁之前的報導說中國事先知道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或中國支持這場戰爭,還說如果事前知道一定會極力防止戰爭發生。

蘇利文和中國最高外交官楊潔篪也在羅馬會面長達七小時,然後拜登與習近平視訊會議長達兩小時。美國這一連串公開高調的指控似乎是要預防中國私下幫助俄羅斯,甚至用可能制裁中國來逼迫中國表態不會幫助俄羅斯。中國在此次戰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如果公開幫助俄羅斯拿下烏克蘭,在國際上一定會被譴責有損形象,跟西方關係會更糟糕,也讓其他國家更不信任中國。但如果私下幫助俄羅斯但表面上不選邊站,這是美國不容許的,因此美方提早公開嚴正警告。如果完全不幫俄羅斯使俄羅斯甚至無法拿下烏克蘭,對中國可能也是無法控制的結果,因為俄羅斯的普欽可能無法繼續當政,中國以及世界必須面臨的會是無可預期且混亂的俄羅斯。

 
拜登和習近平的會議似乎也讓中國公開承諾了不會送武器給俄羅斯。
 
拜登和習對話後沒有發表重大成果來看,可能還看不出中國有無調停的可能。(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但中國會不會扮演協調者的角色呢?烏克蘭的總統澤倫斯基和歐盟的外長Borrell都希望中國能調停,Borrell甚至認為中國是唯一可以調停的。但中國向來不願意自己因為國際事務被拖累,所以要中國單方扮演協調者角色的機率很小,雖然中國曾說必要的時候,願意跟國際社會一起開展必要的斡旋。另外,中國向來以追求世界經濟穩定以確保中國內部的穩定,所以西方對俄羅斯制裁已經影響到了自己國內的經濟,尤其是現在如果美國威脅可能會針對中國制裁。但美國和西方希望用警告制裁來防止中國姑息俄羅斯甚至坐享其成的做法,到底會不會影響中國堅決不選邊站的立場, 尤其是在如何對應俄羅斯被經濟制裁方面,在拜登和習對話後沒有發表重大成果來看,可能還看不出苗頭。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余文琦專欄

#烏克蘭#習近平#俄羅斯#普欽#制裁#拜登#烏俄#調停#中國#大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2

0.1828

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