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烏俄戰爭最前線? 第一場社群媒體大戰已開打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3/07 11: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7 11:42
近日社群媒體充斥各種烏俄戰爭的相關消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日社群媒體充斥各種烏俄戰爭的相關消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烏俄戰爭中彰顯了信息傳播的重要性,尤其是社媒。這可能是第一場世界性的“社媒戰爭“。不管是俄羅斯,烏克蘭,西方媒體,中國政府,或世界公民,利用社媒來傳播不論真假的言論,都影響了整個烏俄戰爭的發展。
 

烏克蘭政府及人民利用社媒來讓世界看到他們面臨的挑戰,對於得到世界同情及促使西方政府採取更多行動有很大的作用。俄羅斯攻擊前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就利用使用者高達一億人的抖音海外版TikTok來對俄羅斯的年輕人直接以俄語喊話,希望他們幫助停止戰爭。雖然普欽總統向來不民主也不特別關注人民的聲音,但俄羅斯許多人民上街抗議反對入侵烏克蘭,也還是對普欽造成必須安撫國內民眾情緒的壓力。社媒最大的影響力是即時的來自任何人的信息傳播。烏克蘭人民巧妙地利用眾多動人心弦的故事來激勵大眾抗俄,譏諷普欽,團結人心,也一部分導致俄羅斯入侵遭遇更頑固的對抗。
 
俄羅斯大軍攻進烏克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也因此開戰前,俄羅斯官方媒體和普欽大量地利用社媒散播烏克蘭與俄羅斯歷史文化淵源的言論。從普欽長篇的社論到電視的演講,都為了合理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煽動俄羅斯人民心。其中普欽的烏克蘭是俄羅斯一部分的演講放在YouTube上還賺很多來自西方國家廣告商的錢,因此美國國會議員Mark Warner要求社媒禁止讓這些媒體在平台上盈利。散發假信息也被認為是此次戰爭有力的武器。當然俄羅斯在這方面是始祖,最早就是在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時,大量用臉書散播假信息來影響選舉結果。

烏克蘭內閣中最年輕才31歲的副總理費多羅夫從軍勢緊張以來就用推特來對矽谷的科技公司施壓,包括要求蘋果停止在俄羅斯銷售,並要求特斯拉的Elon Musk用衛星Starlink來幫助烏克蘭人民在斷網的情況下可以繼續上網。他以及社會大眾的的施壓也讓臉書和推特宣布會標誌所有俄羅斯政府媒體的新聞,讓消息來源透明化,以防假信息散播。在全歐洲地區,臉書也都限制了閱讀俄羅斯官方媒體新聞,還暫停了在烏克蘭找朋友及地圖的功能,以保護烏克蘭公民。但最終俄羅斯還是宣布不讓臉書在俄羅斯正常運作。
 

推特和YouTube也在計算法上有所調整,讓俄羅斯國家媒體的信息不那麼容易被散播,推特也被俄羅斯政府限制功能。谷歌更禁止烏克蘭境內下載俄羅斯官方媒體“今日俄羅斯”的軟體。所有的社媒也都大量地移除假帳號。但很多人覺得這些被動式的作法不夠,應該完全禁止俄羅斯國家傳播言論。但也有人擔心這樣會傷害西方一向提倡的言論自由。

YouTube限制俄羅斯國家媒體傳播言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也有不做任何改變的,像是隱私設定特別好做信息傳遞的Telegram,在俄羅斯和烏克蘭非常受歡迎。本來創始人說要限制有關戰爭的信息和圖片傳播,但後來很多使用者抗議說這是他們唯一得到可靠信息的來源,所以又決定不改。

連在中國的抖音,微信,微博,及嗶哩嗶哩都應中國政府要求必須打擊假信息,因為有太多煽風點火的言論。

社媒除了遭受西方的施壓必須防止假信息散布,俄羅斯政府也要求他們刪除對俄羅斯不友善的戰爭評論。到底社媒應該怎麼辦,如何有效並有責任性地利用平台的影響力,以及道德義務上應該如何選邊站,都是大考驗。但不可否認的是,運用社媒來打宣傳戰和心理戰在此次烏俄戰爭中十分重要,也是新型態的戰爭前線。除了人民利用社媒傳遞第一手訊息,將來也可能會發生更多專制國家政府利用限制社媒來控制輿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余文琦專欄

#烏克蘭#俄羅斯#烏俄戰爭#社媒#普欽#澤倫斯基#推特#YouTube#臉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48

0.1757

0.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