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micron「隱形變種」現蹤! 傳染強可躲過PCR檢測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7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7 22:56

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力強,現蹤到現在3個月,已經出現至少三個「變種亞型」,其中的BA.2亞型,傳染力比原始的Omicron變種病毒更強,而且居然可以躲過PCR檢測,被稱為「隱形變種』,一旦再度大規模傳播,情況恐怕不樂觀。世界衛生組織因此提出警告,大家不能掉以輕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南韓超過200名中小企業主,到首爾剃頭示威,抗議政府延長宵禁等防疫限制,讓他們快要活不下去。

釜山酒吧業者:「我付不出房租,面臨驅逐訴訟,員工也一個一個都遣散了,我生活都沒了,好像站在懸崖邊,我拼命想辦法,甚至想過死了算了。」

只是南韓確診人數正在飆升,27日又增加超過1萬4千人染疫,連續三天創新高,而且新增確診病例數3天就翻了一倍。

 
鄰近的日本,確診數也在創紀錄,週四通報新增超過7萬8千起確診病例,東京都就新增了1萬6千例,同樣是連續三天創新高。

日本餐廳員工:「人們生病也許不需要住院,可能不會有嚴重的症狀,但感染人數真的很多,那很可怕。」

另外在俄羅斯,週四通報新增確診超過8萬8千人,過去一整個星期都在破紀錄。有醫生表示,從症狀判斷,這波疫情應該都由Omicron變種病毒引起。

俄國醫生:「根據(病患的)症狀,看起來像是Omicron變種,因為先前感染Delta病毒株的病患,幾乎肺部都有受到損傷。」

Omicron變種病毒去年11月在南非首度現蹤,不到三個月就衍生出3個亞型,其中代號BA.2的亞型,更被暱稱為「隱形變種」,連精準度高的PCR檢測,都會常常測不到;但是感染力同樣很強,已經散佈到全球各大洲超過40個國家,只剩南極洲還沒淪陷。

美國公衛專家莫卡德:「那在S基因上有最新的突變,有些PCR檢測著重在S基因上就會偵測不到,無法像檢驗Omicron變種病毒那樣好。」

專家表示,Omicron這些亞型變種,突破感染力強,挪威就有感染過BA.1亞型變種的病患,再度感染BA.2亞型變種。

 
美國公衛專家:「這很正常,只要Omicron變種病毒持續散佈並且還是主流病毒株,我們就還會看到更多亞型,因為病毒持續分裂有更多突變。」

病毒株變異太快,專家根本來不及研究,新的變種到底會不會更危險又致命,無從得知。

德國就考慮強制大家接種疫苗,阻止病毒繼續流傳變化。

德國衛生部長勞德巴赫:「如果我們希望這個秋季,可以避免(再有變種),唯一的方法就是強制接種疫苗,這樣才能彼此保護。」

儘管病毒變化再變化,疫情燒個沒完,民眾卻已經受夠防疫限制。OmicronBA.2亞型變種,已經是丹麥的主流毒株,總理還是宣布,2月1日起全面解禁,成為歐盟第一個「回歸正常」的國家。荷蘭同樣在確診數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宣布「微解封」,全面放寬餐廳、酒吧、劇院等場所的營業限制。

 
荷蘭餐廳業者:「我真的真的希望是最後一次了。」

雖然還有規定10點就要關門,還得維持社交距離,但終於能夠工作,讓許多業者鬆了一口氣。只是世衛還是警告,不要以為Omicron變種病毒比較溫和,就是疫情終點,未來只怕還會出現,傳染力更高的病毒變異株,關鍵就看新變種是不是,更加致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隱形變種#Omicron#變種亞型#荷蘭#美國#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825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