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病患曝新冠後遺症 嗅覺半年未恢復:聞咖哩味像廢水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5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5 15:03
日本一名曾感染新冠肺炎的女性,在痊癒後出現嗅覺障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一名曾感染新冠肺炎的女性,在痊癒後出現嗅覺障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肆虐日本已滿兩年。一名新婚年輕女性2021年8月染疫,痊癒後仍留下嚴重嗅覺障礙,聞咖哩味道就像廢水。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報告書中有關在沖繩縣調查Omicron變異株患者結果顯示,出現過去被認為是COVID-19重要症狀的嗅覺與味覺障礙比率僅占1%,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官員認為,「根據不同的變異株,其症狀與後遺症有可能不盡相同」。

 

日本目前正在流行的病毒株為Omicron,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正在調查後遺症。

日本境內從2020年1月出現首例確診後,疫情肆虐全境至今已滿兩年,這段期間不少染疫患者在痊癒後仍為後遺症所苦,也有少數患者身體不適狀況持續一年以上。

2021年8月確診的23歲京都市女性說「痊癒後,也出現令人意想不到的長期嗅覺障礙,自己會鑽牛角尖地想為什麼是我碰到這樣的情況,只能以淚洗面」。
 

這名女性確診後出現持續約3天高燒及倦怠感等症狀,後來好轉。不過退燒同時不管吃什麼都食之無味,陷入嗅覺與味覺障礙。

之後雖然味覺逐漸恢復,但仍有嗅覺障礙,聞到咖哩等味道強烈食物時,「感覺就像廢水般的怪味」。這名女性新婚不久,在家料理時也無法嚐出味道,「沒辦法辨別好不好吃」。

這名女性每週到耳鼻科回診一次,每月都要花一萬日圓以上的費用。醫師跟她說,「要完全治好可能要花超過一年時間」。

女性說,很多年輕人覺得「反正不會重症所以沒關係」,但有人染疫痊癒後,還得花幾個月甚至幾年為後遺症所苦,希望大家真的不要掉以輕心。

另外,還有一名住在愛知縣內的70多歲婦人染疫後,這一年半來都為倦怠感及呼吸困難等症狀所苦。

這名長者染疫後引發嚴重肺炎,一度被送進加護病房治療,雖然3週後順利出院,但因身體持續感覺不適,至今每月都到胸腔內科接受檢查。

位於神奈川縣川崎市的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附設醫院,從2021年1月到今年1月13日間,共為苦於後遺症的286名染疫患者進行診療,有人就醫時間超過一年,其中78人被迫退休或停職。
 

這286名患者主要後遺症以倦怠感居多,占比59%;嗅覺異常次之,占比46%;味覺異常排第3,占比35%。

東京都從2021年春天起,在東京都立等8間醫院開設供出現後遺症患者專用的諮詢專線,截至2021年底共有4717件諮詢案件。(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咖哩#廢水#嗅覺障礙#染疫#嗅覺#新冠肺炎#疫情#後遺症#怪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8

0.0742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