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08奧運到今年冬奧 紐時:大陸不屑再討好國際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3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3 16:28
北京冬奧將於下個月4日登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北京冬奧將於下個月4日登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北京冬奧下個月4日即將登場,大陸不但克服曾讓北京申辦看來遙不可及的重重障礙,也決然壓倒各項新挑戰,包括永無止境的COVID-19疫情,以及國際對大陸集權行為日增的關切。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今天指出,2008年北京主辦夏季奧運時,這場體育界盛會是大陸展示成就的窗口,如今,大陸已經變成一個截然不同的國家。

 

紐時說,大陸已經不需要再證明自己在世界舞台的地位,反而要昭告天下,一個更繁榮、更有自信國家的遠見卓識。在繼毛澤東以來最強勢領導人習近平的帶領下,北京不再是一個為求奧運成功而緩和批評聲浪的政府,而是蔑視批評聲浪的政府。

預計今年將迎來第3個任期的習近平曾表示,2022北京冬奧不僅可以「增強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而且有利於展示我們國家和民族致力於推動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政府無視人權主義者和世界領袖的批評,稱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在內的這些人意在壓制大陸,他們的批評不過是偏見。習政府更暗示奧運轉播業者和贊助商,不要屈服於針對大陸政府對香港的鎮壓,或在新疆地區的壓迫行動所引發的抗議或抵制呼聲。
 

習政府推翻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針對打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衛生規範的協商,並實施比去年東京夏季奧運還要嚴格的安全措施,防疫堅守2年前自湖北武漢第一次封城演變而來的清零策略,無論對經濟和人民造成的代價有多大。

和2008年不同,如今鮮少人抱持幻想說主辦奧運能緩和大陸的集權政策。過去是大陸配合世界開出的條件,如今是世界必須接受大陸的規矩。

香港大學歷史學家、「奧林匹克之夢:中國與體育1895-2008」作者徐國琦就說,中國大陸「不需要用此來替政權合法化,也不需要討好全世界來讓奧運獲得巨大成功」。

和許多國際企業及國家一樣,國際奧會仰賴大陸和其龐大市場的程度,已經到了鮮少有人能、或是敢發聲反對習近平領導國家方向的地步。

批評者、人權與勞工權益人士等指控國際奧會未施壓習近平,改變大陸日益集權的政策。不過他們把矛頭指向國際奧會的同時,是假設國際奧會還有些許影響力可以運用。

但大陸網球女將彭帥遭前大陸副總理張高麗性侵事件中,國際社會看到了國際奧會並沒有發聲平息國際怒火,而是幫著北京平息各界對彭帥下落和安危的關切。

國際奧會閃避讓冬奧蒙上陰影的人權和其他爭議問題。儘管奧會憲章的宗旨是要「改善對人權的促進及尊重」,官員已表示,輪不到他們來評斷奧運東道國的政治制度。
 

對國際奧會來說最重要的是成功舉辦奧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表示,選北京擔任主辦單位,奧會已做出「安全的選擇」,「我們知道中國大陸會兌現承諾」。(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北京#冬奧#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拜登#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748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