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觀察俄烏衝突 美前國安顧問:考慮侵台時機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3 08: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3 08:15
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表示,美國的敵手正仔細觀察總統拜登在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中如何行動,若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因此認為值得入侵台灣,恐引發進一步後果威脅美國國土。

拜登(Joe Biden)近日對俄羅斯若「小規模入侵」烏克蘭可能引發較輕回應的說法,招致一些嚴厲批評。歐布萊恩(Robert O Brien)21日接受美國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節目「故事」(The Story)訪問時說,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正在密切觀看俄烏衝突究竟會如何發展下去。

 

歐布萊恩表示:「要守住我們在歐洲的主要國家安全利益,便得確保捍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因此,我們不想讓俄羅斯凌駕我們的非北約友邦,進而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施加更多壓力。」

「其次,中國大陸正非常仔細觀察這件事。習近平正看著(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的一舉一動,並且正在考慮是否決定在(北京冬季)奧運後入侵台灣。」

歐布萊恩指出,台灣對美國具有顯著的國安和外交利益,若中共控制台灣,解放軍可能在短時間內就來到美國西邊門廊。
 

歐布萊恩說,若習近平推論出,即便會造成國際局勢動盪,仍然值得入侵台灣,如此一來,大陸可能開啟海上通道,挑戰美國最靠近中俄兩國的阿拉斯加州。

歐布萊恩表示,台灣宛如美國在太平洋的瓶塞,「如果台灣淪陷,解放軍海軍就會流入太平洋,威脅到夏威夷,威脅到加州或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島(Aleutian Islands)」。

歐布萊恩又說,大陸若入侵台灣,還可能切斷美國和日本的結盟,以及切斷美國與紐西蘭、澳洲和菲律賓等條約盟邦的關係。

因此他認為,美國「有必要確保,一些民族國家以為可以靠征服來入侵及占領鄰國,這並不是國際關係的新常態,因為後果將遠超越烏克蘭」。(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台交鋒

#中國大陸#台灣#美國#拜登#習近平#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0753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