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高層再會晤!為今年首次會談準備 議題可能觸及台灣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1 10: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1 10:11
中美將舉辦今年首次會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美將舉辦今年首次會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蘇利文(Jake Sullivan)將要針對核心國家安全問題進行談判,會中可能談及的還包括台灣、新疆和香港,雙方正為這場緊急會議做準備,不過有知情人士透露,雙方在協議和議程項目上存在嚴重分歧。
 
綜合外媒報導,楊潔篪和蘇利文的最後一次會面是在去年10月份時,下一次會面原定於 1 月 10 日,但後來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以及美國國會議員呼籲聯合國發表涉疆問題的報告,使得該會議未能舉行。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蘇利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知情人士指出,儘管中美雙方都希望避免他們的競爭演變為衝突,但他們在會議討論的主題範圍及誰應該與會的問題上出現分歧。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直想召開一次關於國家安全和戰略穩定的會議,但中方不同意。
 
此外,拜登政府提出了像是徐啟良(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魏鳳和(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部長)或解放軍工作層級的人員來代表參加,但中國大陸並不願派軍事代表,尤其兩國關係目前處於如此微妙的時刻。
 
中國大陸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希望向中國大陸的核建施壓,而中國大陸認為美國應該先削減核武庫。在東西方關係日益緊張的情況下,主要大國的決策者都同意遏制核衝突風險的必要性,在今年稍早,美國、中國大陸、俄羅斯、英國和法國罕見地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承諾永遠不打核戰爭,但沒有一方願意踏出第一步來削減核武庫或放緩技術升級。
 
 
另一方面,中美會議上可能討論的其他問題包括台灣、南海、東海、 新疆和香港,美國也正和俄羅斯爭吵烏克蘭問題,中美研究中心(ICAS)的高級研究員古普塔(Sourabh Gupta)指出,如果俄羅斯確實以一種非常開放的方式對烏克蘭進行侵略,美國政府希望中國大陸與此劃清界限,最好發表某種聲明。
 
與此同時,距離北京冬奧會僅數週之遙,美國正在加倍注意中國「在新疆進行的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然而中國大陸卻憤怒地駁斥這些罪行,認為這些行為旨在破壞中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美國#中國#台灣#楊潔篪#蘇利文#新疆#北京冬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0

0.0849

0.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