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micron多輕症為何還要怕?《路透》分析6大原因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3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3 18:06
感染Omicron後雖然多為輕症,不過民眾仍需避免後續延伸出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感染Omicron後雖然多為輕症,不過民眾仍需避免後續延伸出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的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不斷擴大,由於目前感染Omicron後出現的症狀大多以輕症為主,讓不少民眾認為染疫後的風險比以往更小。除此之外,也有人質疑,既然每個人遲早都會暴露在病毒中,為什麼現在還要竭盡全力防疫呢?對此,《路透社》今(13)日引述多名專家說法,整理出6項風險,呼籲民眾仍應該盡可能避免感染Omicron。

 
染疫後仍有引發重症的可能
雖然研究表明,感染Omicron比較有可能是無症狀或是喉嚨痛、流鼻水等輕症,不像早期感染新冠後會出現的呼吸困難等。但在廣泛傳播之下,以「絕對數量」來說,將會有更多人發展成重症。
 
 
德國與義大利的數據顯示,未接種疫苗者在感染Omicron後,仍屬於住院、重症及死亡的高風險族群。美國洛克斐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病毒專家努森茨維格(Michel Nussenzweig)坦言,他也認為每個人遲早都會暴露在病毒中,但「越晚越好」,因為未來將會出現更多更好的藥物與疫苗。
 
Omicron雖然大多是無症狀或輕症,但仍有重症可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可能會傳染給其他人
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病毒免疫學家岩崎明子(Akiko Iwasaki)表示,「你可能只會出現輕症,但可能會將病毒傳染給有罹患重症風險的人,即使你曾染疫或接種疫苗而獲得抗體也不例外。」
 
Omicron的長期影響尚不清楚
 
早前的新冠變種病毒,除了會造成「突破性」感染外,也會導致持續使人虛弱的長期新冠症狀(Long-haul COVID syndrome,又稱Long COVID)。岩崎明子表示,目前仍沒有Omicron有多少機率會導致長期後遺症的數據,但是那些將Omicron視為「溫和」的人,可能正讓自己面臨可持續數個月或數年的衰弱疾病的風險之中。
 
除此之外,仍然不清楚的是,Omicron是否也具有早前變種病毒存在的「沉默」效應,包含抗體錯誤攻擊人體細胞、精子損傷和胰島β細胞改變等。
 
Paxlovid似乎可有效對抗Omicron,不過目前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藥物供給不足
《路透社》分析指出,Omicron的治療非常有限,醫師必須定量配給。過去幾波疫情中使用的3種抗體藥物已經有2種對它無效,第3種藥物是葛蘭素史克製藥公司(GSK)的sotrovimab與輝瑞公司(Pfizer)新研發的口服藥Paxlovid,似乎可以有效對抗Omicron毒株。不過如今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患者染疫後恐怕會出現無藥可用的困境。
 
醫療量能受壓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微生物學與免疫學教授何大一(David Ho)表示,Omicron對完整接種疫苗且沒有潛在疾病的患者不會造成太大傷害,但感染人數還是越少越好,特別是現在醫院如今已不堪重負,可是對於美國大部分的第區來說,Omicron疫情仍尚未到達高峰。
 
由於收治的染疫患者不斷打破紀錄,許多醫院被迫遞延非急需手術與癌症治療,且在過去一段時間裡,部分人員滿載的醫院一直無法適當治療心臟病發等其他緊急情況。
 
染疫人數增加,壓迫醫療量能。(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更多人染疫恐意味著更多的新變種將出現
Omicron是原始新冠病毒發展至今的第5種「主要流行變異株」,病毒突變的能力是否會減慢則還有待觀察。不過,高感染率卻讓病毒有更多突變的機會,且無法保證新版本的變異株是否會比過去的病毒更佳和緩。
 
 
何大一指出,「過去2年來,新冠病毒在許多方面都讓我們感到驚訝」,坦言無法預測病毒的進化軌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必讀

#新冠肺炎#疫情#防疫#Omicron#美國#疫苗#感染#全球#路透 輕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1268

0.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