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智慧道路監控 幫找停車位、助無人車運行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3 14: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3 14:17

中國大陸除了因為車流量大,顛峰時間容易造成堵車,找停車位造成的壅塞,也是一大難題。中國大陸的智慧道路監控,就能協助民眾透過app找到停車位。這樣的智慧道路,也有助於無人駕駛的應用,到了2025年,中國大陸估計將有2800萬輛自動駕駛汽車上路。
 
這樣的景象恐怕是中國大陸十多億人口的日常,大都市裡的龐大人流和車流,演變成交通尖峰時刻的緩慢車速。

 
 
清華大學交通研究所所長 陸化普:「現在中國城市普遍出現了交通擁堵,這裡有一個擁堵波的概念,所謂擁堵波就是擁堵現象,從擁堵的源頭向上游傳播的速度,如果我們及時發現擁堵點,自動生成擁堵的對策方案我們就有可能讓擁堵發生之後,不是一小時而是半小時甚至是五分鐘之內我們就消除這個現象。」
 
除了一般車流量大的交通要道,堵車情況經常發生在學校或醫院附近,罪魁禍首就是停車問題。湖南長沙就決定從停車下手,來解決塞車危機,長沙的汽車數量超過160萬,市區停車位卻只有133萬,明顯不足。當地除了增加臨時停車位,也利用智慧監控,讓駕駛即時掌握停車位狀況。
 
長沙民眾:「目的地周邊有沒有停車位,方便選擇出行方式,更方便找到停車位。」
 
 
要解決這麼大量的車潮,除了智慧交通輔助,其實還需要系統性的改善。
 
清華大學交通研究所所長 陸化普:「首都國際機場現在每天往返的乘客是28萬,28萬人當中有76.4%是乘坐個體交通工具往返機場的公交的利用者僅僅是23.6%,我們來看看日本東京,籠統地說在東京十個人去坐飛機,有八個人是利用公共交通的,就我們的機場和軌道交通和公共交通的連接完全沒有做到。」
 
利用不同交通方式的密切連接,中國大陸要打造大型的運輸網路,分散人流、車流,讓出門不再是個負擔。智慧無人車的運行,可望成為交通網路的重要環節,透過道路智慧監控,也能提升無人駕駛的順暢度和安全問題。
 
自動駕駛工程師:「由路側設備感知到的一個俯視圖的視角,我們僅通過路側的紅綠燈和路側的障礙物感知對整個路口進行3D的建模,包括行人、非機動車、機動車等類別,同時將障礙物發送給車,再通過車的感知車的決策規劃控制去實現這個自動駕駛。」
 
自動駕駛必須面臨各種路況考驗,中國大陸投入大量資源,打造街道、網路和車輛的完整連結,這正是推動智慧無人車快速發展的一大利器。
 
清華智能產業研究院院長 張亞勤:「有了路的智能之後,它會加速整個智能駕駛無人駕駛的推出,它也會大大降低造價,因為這時候你可以把很多感知放到道路端,就不需要把所有智能全部都放到車上它會優化我們整個交通系統。」
 
類似的測試已經在北京市的示範區正式展開,中國大陸也開放一共3200公里的測試道路,發放700多張測試牌照,自動駕駛車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準備實際邁入生活。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 張永偉:「自動駕駛存在的價值,就是說它要能夠解決交通的頑疾,從理論上來講,所有的車輛都是自動駕駛了,就不會有太多的交通事故,另外也會帶來車輛使用方式的更新,一輛自動駕駛共享汽車會替代十個私人擁有的汽車,它也會直接帶動讓汽車更加成為一個低碳的出行工具。」
 
預計到2025年,全球會有7400萬輛自動駕駛車。有了相關的智能配套設備,再加上法規鬆綁,中國大陸預計50%新車設有自動駕駛系統,無人車有望達到2800萬輛,估計商機上看一兆人民幣。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陸#中國大陸#民眾#駕駛#交通#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733

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