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5天賣YouTube賺四百億 陳士駿:在台恐拖一年半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6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6 16:53
陳士駿(左)與傅冠龍(右)昨(5)日一同接受媒體訪問。(圖/TVBS)
陳士駿(左)與傅冠龍(右)昨(5)日一同接受媒體訪問。(圖/TVBS)

YouTube共同創辦人之一的台裔美籍人士陳士駿於2018年從美國矽谷回來台灣定居,獲得台灣政府發出的第一張「就業金卡」。如今在台灣生活已經3年,他昨(5)日接受《TVBS新聞網》訪問,坦言對於外國投資客來說,若想來台灣創業或是定居,其實都相當不容易,他以自身經驗舉例,當初只花了5天就把YouTube以16.5億美元(約456億新台幣)的價格賣給谷歌(Google),在台灣恐怕得拖上個一年半載。

台灣自2018年開始針對外國專業人士發放「就業金卡」,希望藉此吸引海外人才移居台灣,至今已有超過3000名外籍人士領取,而陳士駿正是領取就業金卡的第一人。他受訪表示,其實最初只計劃來台灣生活2、3年,讓小孩真的住在台灣一陣子,學好中文之後再回去美國。不過去年夏天返回舊金山灣區時,發現當地的毒品、槍枝等犯罪問題嚴重,他坦言,「那裡現在不是一個會讓人想回去的地方」。對於自己下一步在哪、還會在台灣待多久?陳士駿則打趣說道,「這要問我老婆」。

 

陳士駿(左)在訪談中表示,台裔人士在矽谷的表現相當亮眼。(圖/TVBS)

台裔美國人在矽谷表現亮眼 台灣本土企業卻踢鐵板

陳士駿在訪談一開始就大讚矽谷有相當多的成功新創公司背後的創辦人、共同創辦人都是台裔美籍人士,例如「吉他英雄系列」(Guitar Hero)以及去年也搬回台灣定居的Twitch共同創辦人林士斌(Kevin Lin)。他指出,「很多由台裔美國藉創業家創辦的新創公司在矽谷發展的很成功,比其他任何亞洲國家還多,你很少看到創業家、CEO、共同創辦人是從韓國、日本、新加坡、香港過去的,都是台灣。」

 
雖然台裔美國人表現亮眼,但台灣成功打進國際市場的台灣本土科技新創公司卻似乎寥寥無幾。陳士駿也說,這是他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為什麼這些台裔美國人會在矽谷開公司,但卻沒有人要在這裡(台灣)創業?」他認為,其中的原因非常多,可能是礙於教育、法規,也可能是因為「代溝」,導致土生土長的台灣業者無法抓準海外市場的需求,「因為沒有在美國生活過,就很難幫一個不是你的生活圈的受眾打造一個應用程式(APP)。」
 
陳士駿表示,矽谷有相當多成功的新創公司背後都是台裔創辦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疫情失控大批矽谷人返台   如今卻多「歸巢」

陳士駿於2019年8月帶著一家4口來台定居,沒想到幾個月後,全球爆發新冠病毒疫情,美國更是全面失控,台灣則因防疫有成,相對安全許多。因此當時有大批美籍台裔人士回來台灣,其中不乏矽谷菁英。不過他也坦言,當2021年5月台灣疫情爆發、美國則因新冠疫苗普及,逐漸恢復日常後,許多人都選擇返回美國。陳士駿直言,「我覺得大部分的人不是為了台灣回來,而是想離開美國,所以當美國安全之後,他們就回去了,不過還是有人決定留下來。」

對於台灣為什麼沒辦法吸引或是留下更多優秀的創業家?陳士駿說,台灣有很多很優秀的工程師,也有很多人願意為新創公司工作,「跟台灣當地的團隊共事比跟矽谷的工程師比起來輕鬆太多了」。不過若是想在台灣真正創辦一間公司會牽涉到很多稅務問題,而且想獲得台灣以外的VC(Venture Capital,風險投資、創業投資)相對於矽谷困難很多。

陳士駿在台灣的合作夥伴傅冠龍也坦言,國外公司若要將資金投資台灣企業的過程相對複雜且耗時長,台灣非常留意資金的來源,不過當時間緊迫的時候「沒有人要等你」,耗時的過程恐怕都會影響投資,進而降低投資人在台投資的意願。陳士駿補充說,當初他在美國僅耗時5天就完成金額高達456億新台幣的YouTube的併購程序,若是在台灣,整個流程大概會耗費個一年半。

台灣就業金卡發放統記。(圖/翻攝自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資訊專頁)

不只創業連移居台灣也難 只能用「根」抓住

陳士駿在訪談中多次提到,自己在移居台灣過程中遇到的困境,包括如何爲孩子找學校、線上找房、線上和房東簽約、銀行開戶、辦理手機門號等。相同的程序在新加坡及南韓等國家相對有效率,當地政府為了吸引更多優秀海外人才定居,也會積極協助處理相關事務。舉例來說,新加坡政府會幫海外投資客「搞定」這些問題,還會協助將小孩送到當地最好的學校、找房子。

 
他指出,有經驗的企業家可以移居到世界任何地方,但台灣絕對不會上榜,除非他們在台灣有親戚。他說,「那你就要問他們為什麼不選台灣?為什麼像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這些全球性企業巨頭的亞洲總部都選擇設在新加坡或香港?就算只是搬過來這裡(都很不容易),更何況是開公司。」他直言,如果創業家沒有家人,也沒有親戚,「那我覺得如果你想搬離開美國的話,還有其他比台灣更有吸引力的國家。」

不過他也說,幸運的是很多人在台灣有「根」,所以就算移居台灣相對困難,他們還是會來。「但我覺得我們還是可以讓事情簡單一點,吸引更多人。像去年,有這麼多人來,3000多個創業家,結果美國疫情一緩和就流失這麼多人,太可惜了,我希望有機會讓他們真的留下來。」訪談中,陳士駿開玩笑的說,Omicron疫情出現後,好像有一些人又跑回來了,希望台灣可以抓住這次機會。
 
YouTube共同創辦人赫利(左)、陳士駿(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也瘋「元宇宙」 陳士駿:期待但仍有風險
對於國際上討論熱烈的「元宇宙」話題,陳士駿表示非常期待,矽谷有非常多投資客都已經對此進行很大量的投資,「我認為這其中有很大的潛力,但風險也很高」。

陳士駿在2005年與友人在美國加州共同創立了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隔年就被谷歌以16.5億美元高價收購。幾年前,陳士駿被診斷出罹患腦瘤,經歷2次重大手術後,便與妻小一同回來台灣定居。如今他在傅冠龍創辦的「美商度雷克資本」私募基金公司擔任技術長,也成為台灣就業金卡的「001」號。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外國專業人才聯合審查》截至2021年11月30日的統計數據,台灣政府自2018年起,核發的就業金卡人數累計達3717人。其中,來自美國佔比最高,達35%,其次爲香港人的15%。領域方面則由經濟占大宗,將近60%,其次爲科技16.5%、金融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風雲人物

#美國#疫苗#YouTube#陳士駿#傅冠龍#台灣#矽谷#全球#新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1095

0.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