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抵禦威脅!日澳修改安保共同宣言 強化「抗中合作」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30 09: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30 09:04
日澳修改安保共同宣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澳修改安保共同宣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與澳洲正研擬修改2007年簽署的「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全面加強抗中合作,尤其著眼於中國大陸對台動武等突發事態,提高雙方共同應對能力,讓日澳安保合作提升至新層次。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與澳洲政府正在檢討修改「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現行宣言主要是針對北韓核武、飛彈及反恐等安保合作為中心,並未觸及中國大陸威脅的對應,透過修改宣言,揭示強化抗中合作為重點。著眼於大陸武力犯台等突發事態時提高共同應對能力,把日澳安保合作提升至新層次。

 

日澳兩國政府於2007年簽署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澳洲也是繼日本與美國於1996年簽署「日美安全保障共同宣言」以後,第2個簽署的國家,其後截至2017年,日本也分別與印度、加拿大及英國簽署共同宣言。如果日澳實現修改共同宣言,將是首度修改。

現行日澳安保共同宣言是基於美國遭2001年911恐攻後專注於反恐,為維持美國在亞洲太平洋地區存在地位,著眼於扮演補強美國的角色。共同宣言以強化反恐和北韓問題合作為主軸。

當時美國非常重視針對中國大陸國防經費急速增加的應對,但日本把大陸威脅定位為中長期課題,而亟思擴大對大陸出口等,把強化與中國大陸關係視為優先的澳洲,甚至連潛在威脅的認識也闕如。
 

與美方在對中國大陸威脅認知上的落差,是日澳安保共同宣言未把應對中國大陸當成重點的主要因素,但經過將近15年後,對日澳兩國政府而言,針對中國大陸的應對已變成最大課題了。雙方一致認識到,在抗中方面該如何擴充安保合作,為揭示新指針有必要修改共同宣言。

新的日澳安保共同宣言為促進「自由且開放印度太平洋」,將提出深化合作方針,除在美國、日美澳印「四邊安全對話」(Quad)架構下擴大與印度合作外,還將強調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太平洋島國以及歐洲各國強化關係。

在擴大安保合作領域上,將最重視強化日本自衛隊與澳洲軍隊的嚇阻力和應對力。在中國大陸相關突發事態方面,特別載明為與美國共同進行高度作戰、提高共同應對的實效性,訓練必須更加活躍化和提高品質。

此外,新共同宣言也將納入防衛新領域的太空、網路情報共享和技術合作、經濟安全保障合作等,採取更微妙情報分享措施。(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台美新關係

#美國#中國大陸#日本#澳洲#國際貿易#抗中#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0778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