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龍捲風群破壞力驚人! 「冬季龍捲風」恐變常態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3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3 23:41

龍捲風好發季節,通常在春、夏之際,但美國這次卻出現罕見的冬季龍捲風。特別是這次出現多達36個的「龍捲風群」,是因為南方暖空氣,遇到北方冷空氣,再加上強烈的「高空噴流」造成。專家警告,因為氣候暖化,類似這種具強大破壞力的冬季龍捲風,恐怕將變成常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原本街道整齊畫一,看起來欣欣向榮的小鎮,現在卻變成這副慘況,大部分的房屋遭到夷平,沒有全倒的屋子,屋頂也都消失不見,只剩下滿地碎片散落,宛如戰後景象,這是龍捲風肆虐美國過後的慘狀。

CNN主播:「你可以看到畫面左邊,是梅菲爾德法院,風暴前的空拍景象,右邊則是事後照片,同樣的區域已經完全摧毀。」

阿肯色州這間養老院,在龍捲風經過後,也幾乎難以辨認原貌;伊利諾州這間亞馬遜物流倉庫,遭龍捲風從中切過,右半邊整片塌陷在地;而最慘的還是肯塔基州這間蠟燭工廠,整棟遭到粉碎輾平,已經看不出原本廠房建築的模樣,上百名為了耶誕節連夜趕工的員工,被困在殘骸底下。

 
受困的蠟燭工廠員工:「我們被困住了,拜託快來救我們,我們在梅菲爾德的蠟燭工廠,拜託。」

這名獲救女員工,當時被壓在牆壁下方,等待救援的期間,一度開了臉書直播求救,她的聲音透漏著絕望,同時還能聽到旁邊其他受困同僚的哭喊。

受困的蠟燭工廠員工:「我們動不了,冷靜一點,拜託為我們祈禱,快點來人救救我們。」

受困的人驚恐不已,外面的同事一樣心急如焚。

蠟燭工廠員工:「如果他們讓我留在那裡,我現在也還會繼續挖,直到天亮,我現在也會繼續挖,如果可以的話,就算只用手指頭我也會挖,沒手套也沒關係,但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只能枯等。」

強烈龍捲風夜間橫掃美國中部多州,帶來嚴重災情,救難人員挨家挨戶,確認是否還有人,困在房屋下等候救援。

搜救人員:「裡面有人嗎,有人需要幫助嗎?」

 
氣象專家表示這波龍捲風,是因為南部上來的暖空氣,碰到北部下來的冷空氣,造成大氣劇烈擾動,才會產生數量眾多,又威力強大的「龍捲風群」。

CNN氣象主播:「破紀錄的暖空氣從南部進來,碰到北方這團很冷的空氣,加上一道強烈的高空噴流,就成了令人敬畏的大自然現象。」

過去美國龍捲風主要出現的高峰期,是在春季與夏季,現在都已經12月,卻出現這麼多個破壞力強大的龍捲風,專家表示確實十分罕見。

氣象主播彭啟明:「可能是我們現在正在發展反聖嬰的狀態,所以整個變化呢,變成是在美國的中部靠東邊一點點,所以反聖嬰現象,可能是造成它12月,也有龍捲風的主要原因。」

專家警告,氣候暖化,導致龍捲風越來越激烈,發生頻率也在變高,另外龍捲風的出現地點,也慢慢地偏移。

 
耶魯大學氣象專家:「因為現在溫暖的時間愈長,就會在一年不同的時節,出現適合產生龍捲風的條件,氣候變遷也改變了龍捲風會出現的地方。」

專家表示,氣候變遷,可能會讓過去罕見的強烈冬季龍捲風,越來越常見;面對變化多端的大自然氣候,除了持續改善預報警告系統,透過法規,改善建築物強度,也能避免同樣致命的慘劇,再度上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龍捲風#冬季#高空噴流#暖化#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1136

0.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