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7外長會議談了什麼? 習近平和普欽搶占焦點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3 1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3 10:06
G7召開外長會議,議題聚焦在習近平與普欽兩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7召開外長會議,議題聚焦在習近平與普欽兩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主富裕國家組成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本週末召開外長會議,在西方猜測俄羅斯總統普欽對烏克蘭有何企圖之際,G7的長期戰略焦點則是放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力量。

路透社報導,過去40年來,中國經濟和軍事力量大幅提升,面對習近平愈來愈獨斷,美國及其G7盟邦正在尋找一致的回應之道。

 

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G7國家外長這次在英格蘭利物浦市(Liverpool)展開會談時,普欽(Vladimir Putin)很快成為戰略討論的焦點。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有意支持烏克蘭,並藉清楚警告會發動嚴重經濟制裁來嚇阻普欽,獲得會上其他國家支持。

一名美國國務院高官表示,對於俄羅斯若做出非常差勁的選擇時,必須如何回應,G7各國看法十分一致。
 

西方憂心俄國可能正準備攻擊烏克蘭。克里姆林宮否認打算入侵烏國,但同時要求提供有法律約束力的安全保證,確保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會再東擴。

此外,根據熟悉討論過程的消息人士說法,這次G7外長會議也談到俄國被控發動不實資訊攻勢一事;但針對該不該就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祭出懲罰的議題,與會各方並無明確共識。

俄羅斯1997年曾被G7納入組成八大工業國集團(G8),但在2014年因併吞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資格遭到凍結。

莫斯科表示,G7(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現在的指控有挑釁意味。

路透社指出,若說69歲的普欽是G7短期關切重點,習近平的中國則是大家都在談的戰略難題。

一名參加這次會議的官員說,G7「特別針對中國,進行非常、非常密切的討論」。

中國崛起成為全球重要強權,以及1991年蘇聯解體、冷戰結束,被認為是近代最重要的地緣政治事件。
 

1975年西方富裕國家成立G7,作為討論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石油禁運危機的論壇。

中國1979年的經濟規模還不及義大利,但在開放外國投資、推動市場改革後,如今中國已蛻變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於多項新科技領域居於全球領導地位。

今年6月在英國康瓦爾郡(Cornwall)的G7峰會上,中國與俄羅斯都是被抨擊的目標;中國則反批,世界不再由「小」團體統治。

美國國務院高官表示,這次G7外長討論到香港、新疆局勢,以及台海和平重要性,同時也談到支持立陶宛的必要性。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1月18日成立後,中國便降級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並暫停領事服務。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告訴記者:「我們在週末這次會議上清楚表示,我們關切中國的經濟脅迫政策。」
 

現在G7希望一起對北京採取行動,又不想要看起來像一個反中俱樂部。

西方官員指出,G7合體仍握有強大力量,其經濟影響力約合40兆美元,還包括全球5個正式擁核國家當中的3國。

官員們說,G7外長認真討論採取同步行動制衡中國的不實資訊,以及支援陷入中國債務陷阱的國家。

另一方面,加拿大8日加入澳洲、英國、美國的行列,對北京冬季奧運進行外交抵制,中國已稱這些國家將付出代價。在這次G7外長會議上,日本與德國仍未做出相關決定,義大利則對抵制抱持懷疑態度。

布林肯明天將前往東南亞訪問,試圖在印太地區組成抗中聯合陣線。(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G7#外長會議#習近平#普欽#烏克蘭#台海#立陶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4

0.0983

0.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