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價飆不再是「夢想之地」 加州現人才企業出走潮

記者 楊駿宗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8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8 23:03

加州在1848年掀起淘金熱,從此在美國掀起大規模移民潮。不過這個「黃金州」,已經不再是移民者的夢想之地。因為加州每年野火不斷,加上高房價,以及不斷飆漲的物價,很多人開始搬離加州。光2019年,就超過65萬人移出加州,現在連科技大廠總部,也紛紛遷走。

圖/翻攝自Twitter

 
大片濃煙像怪獸吞噬樹林,在山火肆虐下,整片天空染成橘紅的末日景象,幾乎已成為加州人日常。

從今年5月至9月,至少就有152起野火,總共燒毀124萬公頃土地,當然也波及棉花、小麥、畜牧業,除了惡火不斷,加州還爆發嚴重乾旱。

路透記者:「加州正在努力應對該州自1977年以來,最糟的旱災。」

 
加州農民:「如果沒水就沒有工作也沒收入,人們可以的話就能得到失業救濟,而那些無法獲得的人情況令人悲哀。」

州長紐森更呼籲加州人減少15%用水,然而10月底還碰到炸彈氣旋強襲,降雨量號稱破140年來紀錄,近40萬戶沒電可用,一連串水深火熱威脅,讓不少加州人早就萌生搬家念頭,1848年掀起淘金熱的加州已經褪色。

美國記者:「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19年有超過65萬人搬離加州,這已經是連續七年的增長,搬離人數還在持續增加,事實上加州流失到其他州的人數,遠比過去20多年來,從其他州移入的人口還要多。」

「黃金州」的光環不再,尤其疫情更是成為加州人出走的催化劑。

反疫苗示威者:「我們站出來反對強制打疫苗,許多醫護人員被開除。」

由民主黨領導的加州,是美國其中一個最早實施封城、口罩令、局部強制打疫苗的州,嚴厲防疫手段也引來反彈,同樣的,疫情也加速貧富不均,11月一份民調顯示,69%的加州人認為,他們所在地區的貧富差距正在擴大,超過一半的加州人,不看好未來12個月的經濟前景,然而壓垮加州人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居高不下的住房負擔以及物價飛漲。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教授LeeOhanian:「我們(加州)有高稅率住房成本高,在加州的生活費,甚至比沒有提供州公共服務的中位數,還要高出約50%。」

 
首當其衝的,莫過於在加州租房民眾。

加州房客:「我從來沒有遲付房租總是按時交,從來沒有問題但因為這場疫情,變太難了壓力太大了。」

加州州長紐森(2021.07):「任何受疫情影響,無法付房租的人,房租100%由(州政府)支付。」

今年夏天,紐森宣布,因為疫情拖欠租金的房客,全部由州政府買單,只是高房租、高房價還是逼人出走,民調顯示24%的房客考慮搬離加州,全美第三季房價,最貴地段就是灣區,聖荷西(SanJose)、森尼韋爾(Sunnyvale)、聖克拉拉(SantaClaraCounty)的房屋中位價達165萬美元,至於舊金山、奧克蘭(Oakland)等地區的房屋,中位價為135萬美元,而且加州的個人所得稅達13.3%,是全美最高,還有聯邦稅、保險等等,實際到手的薪水可能只剩一半,小資族根本買不起房,連科技大廠總部也紛紛遷離加州。

美國記者:「馬斯克從洛杉磯遷移至奧斯汀,特斯拉正在那裡建造下一個超級工廠。」

 
2008年到2019年間,已經有1.8萬間企業離開加州,轉往稅率低、法規更友善的州,科技業聚落效應寫下的矽谷傳奇正在改變,追逐淘金的加州夢漸漸醒了過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夢想之地#加州#人才#出走潮#房價飆#黃金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734

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