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到「冰箱殺手」腦炎!元凶竟是隔夜菜 2種菜別吃了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6 08: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6 08:37
李斯特菌能在0-45°C都能生存。(圖/TVBS資料畫面)
李斯特菌能在0-45°C都能生存。(圖/TVBS資料畫面)

大陸廣州一名女子日前圖突然發高燒42度多天,而且有嚴重抽搐症狀,趕緊送醫搶救,經過詳細檢查發現,竟然是感染號稱「冰箱殺手」的細菌,導致引發腦炎陷入死亡危機,經過循線調查近日習慣,才發現元凶竟是隔夜菜。至於隔夜菜是否能吃?營養師呼籲是2種菜須捨棄不吃,勿再加熱。

女子顱內遭感染。(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根據《北京晚報》報導,該名56歲陳姓女子11月1日突然發燒,起初以為是普通感冒,僅到家中附近診所就診,怎料多天下來狀況未好轉,還出現抽搐症狀,精神狀況極差,甚至在家中突然暈倒,緊急被家人送到醫院搶救,但一直昏迷不醒,體溫一直在39度左右,最高燒到42度,躺在加護病房整整4天。

由於陳女病況極為嚴重,趕緊轉到大醫院檢查腦科,經醫生評估可能顱內感染的可能性較大,詳細檢查過後果真在腦脊液及血清中找到了號稱「冰箱殺手」的李斯特菌。陳女在經過治療後終於逐漸康復,她也坦承發病前幾天剛好有聚餐,並將食物打包回家放在冰箱中,事後拿出來再吃後就生病了。

婦人高燒昏迷。(圖/翻攝自北京晚報)

廣東三九腦科醫院神經內二科主任鍾水生指出,李斯特菌病是危害最嚴重的食源性疾病之一,具有超強的殺傷力,在0-45℃都能生存,就算在冰箱冷藏溫度下仍可以生長繁殖,所以也有「潛伏的冰箱殺手」封號,是否會引起感染都得看個人年齡與免疫狀況,如果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吃下已遭感染李斯特菌的食物一般不會得病,就算有也只是輕微,很快就痊癒了。
 

女子因吃隔夜菜感染冰箱殺手。(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至於隔夜菜是否能吃?醫師鍾水生分析,冷藏過的熟肉製品若要再次食用,須徹底加熱才行,存放在冰箱的食物也得要生熟分開。事實上,國內營養師Ivy曾在臉書「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分享食用隔夜菜絕招,若要隔餐加熱,一定要高溫煮沸,才能達到滅菌效果,冰箱只有暫時保存功能,冷藏食物切忌勿超過3天,放太久易滋生細菌、黴菌,營養也跟著會流失,像是青菜、海鮮類隔夜食物,最佳方式是捨棄不吃勿再加熱。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隔夜菜#廣州#抽搐#昏迷#冰箱殺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1388

0.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