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魔王變種病毒」已現蹤五國! 比利時出現歐洲首例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6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6 22:53

比利時出現南非「超強變種」確診案例,是歐洲首例,也是全球第五個出現新變種的國家。這個新變種病毒,可能被命名「Nu」,整體突變多達50個,像是「變種病毒的大魔王」,專家認為,它的傳染力比Delta還強。包括英國、日本、德國、義大利,已經對來自非洲六個國家,祭出禁航令。

圖/TVBS

 
CNN主播:「這個小時的最新消息,對新變種的擔憂上升,研究擔憂可以躲過免疫,也可能傳染性更強。」

全球緊盯新變種病毒「B.1.1.529」,因為它短短2個禮拜,就在南非快速傳播。

美國知名心臟科醫師艾瑞克托普:「這令人擔憂,這是Delta之後首個,會引發這類擔憂的變種,就像已經提過的,在序列上有很多的突變,還有它在南非一個省份,以及波札那的快速散播都讓人擔憂。」

 
這個新變種11月中,才首度在波札那被發現,卻已在南非累計了77例確診,波札那4例,香港2例,以色列週五也新增1例,顯示傳染速度非常快。

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早期跡象指出這個變種,它的傳染力可能比Delta變種高,並可能降低現有疫苗的效力。」

英國還為此開出第一槍,宣布禮拜五起,禁止南非、波札那、史瓦帝尼、賴索托、納米比亞、辛巴威共6國航班入境,日本隨後也宣布對6國境管,而新加坡和以色列管制更嚴,加入莫三比克第7個國家,之後德國和義大利也跟進。

CNN記者:「我們(義大利)已經6個月沒看過旅遊禁令,它們大多已在夏季鬆綁,所以這顯示出情況有多嚴重,現在又再一次似曾相識,重啟旅遊禁令。」

歐盟執委會主席還在推特預告,將建議禁止非洲南部國家入境,南非流行病毒權威則形容新變種像是四大變種的綜合體,WHO也將緊急開會研商,新變種有可能命名為「Nu」。

南非流行病學權威卡林:「但是如果你看這個特殊的變種,它其實有其他四種變種中,令人擔憂的特徵和突變。」

研究顯示「B.1.1.529」,光整體突變就有50個,棘狀蛋白突變也有32個,是已知變種中,突變最多的一種像是大魔王。另外從南非主流毒株變化圖也能嗅出端倪,當地去年8月,先流行過Beta變種,緊接今年2月有少量的Alpha,再來是4月的Delta,但到了11月,藍色直線攀升的部分就是「B.1.1.529」。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當表面的S蛋白.刺突蛋白,太大轉變有一個可能性,你身體內的免疫細胞可能殺不到它。」

姑且不論是不是疫苗失效,但南非目前接種率偏低,不到3成人口完成施打,而歐洲國家大多完成接種,卻又疏忽防疫。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在許多國家和社群,我們擔心所謂虛假安全感,以為疫苗已終結這場大流行病。」

像是英國25日的單日確診來到4.6萬,而德國更誇張,單日確診高達7.4萬,去年曾是疫情重災區的義大利,現在單日確診者也是破萬。巧的印度神童阿南德,早在上個月就神準預測到這個現象。

印度神童阿南德(10.22):「從12月第二週開始,可能會出現更大一波疫情,這次可能影響世界各國。」

 
雖然專家說,有關新變種的細節,還有待更多研究,但全球疫苗分配不均,似乎早預言威力更強的變種,遲早會現身。

美國知名心臟科醫師艾瑞克托普:「如果我們不設法在全球遏制病毒,我們最終就會看到比Delta糟的變種,這是很有可能的。」

西方國家原本想逐漸迎來經濟重啟,但現在多個國家反而收緊防疫,奧地利和斯洛伐克宣布全面封城,葡萄牙和法國等又重新戴上口罩,對於新變種的恐懼,顯現在股票上。

CNN主播:「瑞安航空下跌超過6%,再看看漢莎也是下跌11%,易捷航空下跌11%。」

航空類股大受打擊,亞洲股市周五收盤全面下挫,歐洲股市也是下跌,經濟挑戰依舊困難重重。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比利時#超強變種#確診#Nu#擴散#疫情#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916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