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度!NASA將發射飛行器 撞擊小行星改變路徑護地球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1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1 17:56
NASA將發射飛行器,研究是否能改變小行星軌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NASA將發射飛行器,研究是否能改變小行星軌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年10月底,一顆小行星以超近距離,悄悄擦過地球一事引發關注。儘管並未對地球造成威脅,但也讓人類是否有能力阻止小行星撞擊地球的問題,再度受到討論。美國太空總署(NASA)日前透露,將首度對此進行測試,計畫發射太空飛行器撞向一顆不具危險性的小行星,研究能否藉此改變其行徑軌道,以防未來真的遭遇類似威脅時,才有保護地球的對策。

近地小行星若撞擊地球,恐造成嚴重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太空總署(NASA)透露,這項任務的名稱為「雙重小行星轉向測試1」」(DART)。將於美國時間週三(24)凌晨1點在加州范登堡太空基地進行發射,由SpaceX的火箭「獵鷹九號」(Falcon 9)將造價3.08億美元(約85.6億新台幣)的飛行器送上外太空。
 
若一切按照計畫進行,飛行器將於明年9月底或10月初「撞上」一對雙星系統,分別由近地小行星(NEO)「迪迪莫斯」(Didymos)與其衛星「迪莫弗斯」(Dimorphos)組成。據了解,2022年9月「迪迪莫斯」和「迪莫弗斯」與地球的距離約為683萬英里,雖然對於地球沒有威脅,但是啟動DART任務的完美時間點。到時候飛行器將以時速2萬3760公里的速度衝撞「迪莫弗斯」,改變其運動狀態,讓天文學家透過觀測數據分析「迪莫弗斯」衝撞前後,在軌道上的變化。

學者於推特上透露,今年10月底曾有一顆小行星默默飛過地球。(圖/翻攝自Tony Dunn 推特 @tony873004)
 
若計畫成功,將是人類史上第一次以「人工方式」改變太陽系天體的動力學,同時也可以協助科學家評估,未來將需要使用體積多大的飛行器來改變目標的軌道。
 
 
事實上,小型小行星及小行星碎片過去就曾撞擊地球,但是大多數都在大氣中解體,或以隕石形式墜落到地面,並未造成嚴重傷害。但NASA也坦言,目前約只發現了大約40%的近地小行星,若這樣的小行星真的擊中地球,威力恐怕可以把整個城市夷為平地。為提升監測比例,NASA也正在建造一座「近地天體(NEO)觀測望遠鏡」,預期將能找到大約90%近地小行星。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全球#新聞#討論#衝撞#時速#NASA#太空#小行星#SpaceX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844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