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中峰會拜登有講「不支持台獨」?習近平在逼美方別當台灣問題的事主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11/17 1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13:23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眾所矚目的拜習線上峰會昨天進行3個多小時,雙方並沒有在重大問題上取得突破,但能對話終究好過對抗。雙方領袖經過直接互摸底線,至少可以達到管控衝突,避免擦槍走火的風險。
 
 
拜登與習近平進行視訊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會後雙方公佈的會議資料,台灣問題仍是頭號熱點。習近平指出中方的關切所在,並且劃下紅線,強調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拜登則重申美國仍然致力於以《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作為。至於拜登有沒有說出「不支持台獨」的話,從白宮提供的峰會摘要說明,拜登並沒有這樣說;但根據中共官媒新華社的報導,在拜習視訊會晤中,拜登表示,「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
 
 
拜登和習近平16日進行視訊會議。(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事實上「不支持台獨」並不是美國傳統的提法,而是中國大陸的用法。但歷任美國總統,確實也講過這樣的話,最早是柯林頓在上海提出「新三不」時,首先用此來表述,小布希總統則在批評陳水扁「麻煩製造者」時,也提過這個用法,另外川普總統則是在與習近平通話時,為促成開高峰會,而表達了「不支持台獨」。
 
也就是說「不支持台獨」雖然不是美國傳統的提法,但當美國憂心台灣的走向(如陳水扁說一邊一國),或為了爭取中方的合作時,就會順著北京的說法來講。拜登政府上任迄今,只有國安會印太事務總監坎伯7月說過「不支持台灣獨立」。因此到底拜登這次有沒有講「不支持台獨」,就很有探究的必要。
 
拜習會中台海議題成為焦點。(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新華社的報導用詞,白宮官員在媒體詢問時並未正面回應,但也沒有否認中方官媒的說法,僅稱白宮官員們已多次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我國外交部則發出新聞稿,指中方刻意扭曲會談情形。言下之意就是,我方認定拜登並沒有說「不支持台獨」的話。另有民進黨人士說,雖然美國官方並沒有公開否認新華社的報導,但美國有提醒台灣中方可能「超譯」,最後是由我方外交部發聲明,強調中國官方媒體對外詮釋與美方公布說法有極大落差,「這樣的做法符合台美利益。」坦白說這種解釋就有點阿Q了。
 
事實上過去每次中美會晤時,中方總是提出台灣問題,要求美方重申「一個中國政策」的保證,而美方也總會敷衍一下。但這次視訊會議不同,習近平挑明要美方「說清楚、講明白」,還劃下了紅線。拜登則表示,為了確保兩國競爭不會轉向衝突,兩國需要建立起護欄。會後白宮資深官員對傳媒表示,兩位領導人在台灣問題上進行了大量討論,拜登還「相當直接地」指出北京的一些行為不利台海和平穩定,但也承認兩人並未就防止美中在台灣問題上發生衝突建立起新的護欄。
 
即使拜登「真的」沒有在會中說出「不支持台獨」的話,但從他一開始就說美國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這已改變川普時期的抗中路線,代表一段時間以來「川規拜隨」的對中政策正在調整。其次,拜登說美國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其實是回到了美國傳統「戰略模糊」政策,其中既有反對解放軍動武,也有反對台灣獨立的意思在,某種程度也是改變了川普後期的對台「戰略清晰」路線了。
 
這正是習近平所要的。他在會中批評台灣「倚美謀獨」,指責美方搞「以台制華」,還說這是在玩火,目的就是要美國在台海問題上回到「公親」的角色就好,不要變成「事主」。從美國官方不願正面回應到底拜登有沒有說「不支持台獨」,也沒有否認中方官媒的說法,筆者研判,經過此次會議之後,未來美台的互動將轉趨低調;川普後期以來的美台關係「最好時期」樣態,至少在表面上不會再頻繁出現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黃清龍專欄

#拜登#習近平#美國#台海#中國大陸#大陸#台灣#外交部#拜習會#視訊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5

0.1290

0.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