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交角力戰延伸東協! 美日在東協會大談「台海」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8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8 23:12

中美俄三國角力戰場,開始轉移到東協峰會上。美國總統拜登,在東協場合,特別重申對台承諾,日本也說,維持台海穩定非常重要。不過針對中國大陸,8月份秘密試射極音速飛彈,美國參謀聯席會議主席形容,這個震撼度,相當1957年,美國看到蘇聯成功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普尼克」的那一瞬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的夥伴關係很重要,以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今年東協峰會上,印太地區似乎成了關鍵字。

澳洲總理莫里森:「澳洲和東協,我們是好朋友也是好鄰居,更是印太中心天然的合作夥伴。」

 
但除此之外台海問題也是討論的重點,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在會上說,反對有國家挑戰海洋秩序,並強調維持台海穩定的重要性,而美國總統拜登則重申對台承諾堅若磐石,並點名對中國在台海的強勢行為,感到擔憂。

美國總統拜登:「還有所有國家無論多強大都該遵守法律。」

拜登明示暗示就是想拉隆東協抗中,只不過近期才和中國聯合軍演,還繞行日本一圈的俄羅斯,卻擔心這件事。

俄羅斯總統普欽:「隨著中導條約失效後,這個區域將面臨到,這類型打擊武器,出現在其廣闊空間的可能性,並面臨新一輪軍備競賽。」

1987年簽署的中導條約,是美蘇冷戰期間達成的第一個削減武器條約,只是後來川普任內認為俄羅斯根本沒遵守,且擁有大量中短程飛彈的中國,也不是簽署國,這個條約根本沒意義,而2019年條約失效後,中美俄的軍備競賽,也悄悄提升到極音速武器的研發上。

CNN主播:「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上將說,他對中國試射可搭載核彈的(極音速)武器擔憂,設計可遠距離高速飛行,代表可能會入侵美國的防禦系統。」

中國8月秘密試射極音速飛彈,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形容這像是美國的史普尼克時刻,所謂的「史普尼克時刻」指的是這個。

 
CNN主播:「密利提及1957年時,蘇聯發射史普尼克衛星震撼全球,也讓美國驚覺(在太空上)落後。」

而俄羅斯研發的極音速飛彈「先鋒」,號稱有20倍音速,美國可不想落後給俄羅斯。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我們自己對追求極音速能力是真實的,它是有形的而我們也絕對,正在努力去發展這樣的能力。」

面對中俄軍力威脅越來越大,美國突然宣布要在關島基地,部署兩套以色列的鐵穹防禦系統,和薩德系統做整合,分析認為美國主要是想防範中國的東風系列導彈。

大陸軍事評論員王強:「比如說在防空反導作戰方面,就缺少低空對低下半部目標的攔截能力,這種情況下美國陸軍就會採取兩種措施,第一種措施在現在能夠採取的武器庫名單,找現成的,那麼就看中了以色列的這種技術。」

 
而台灣方面同樣繃緊神經,因為26日侵擾我西南空域的7架共機中,首度出現武直10攻擊直升機,還有米17直升機,分析認為,大陸是要劍指台灣位於南海的東沙島。

大陸軍事評論員杜文龍:「武直10巡航台灣海峽,表面上是多了個機型,實際上是多了個能力也多了個壓力。」

也難怪美國得東協峰會上度強調台海危機,大陸方面則老調重談,要美國不要多管閒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如果美方繼續在打台灣牌的道路上,一條路走到黑,必然會給中美關係造成顛覆性的巨大風險。」

對於美國力挺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系統,國台辦痛批,中美建交前美國就玩過這種把戲,最後只會失敗收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拜登#東協峰會#台海危機#蘇聯#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9

0.1901

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