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半數在職者想出走!後疫情時代離職潮來襲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8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8 14:05

美國解封之後,原本預期會有一波就業高峰,但沒想到出現的卻是大離職潮。疫情期不同的工作模式,改變美國人對工作和生活的思考。今年八月的離職率創下20年來新高,有半數以上的美國民眾,考慮辭掉目前的工作,追尋理想的生活方式,也產生上千萬個職位缺口。
 
陪著孩子做功課、盪鞦韆,湯瑪斯太太因為疫情失去了原本的服務生工作,但讓她更想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前任服務生 湯瑪斯太太:「是時候該找一份對我的家庭比較好,比較穩定、也能勝任的工作。我在工作時不需要擔心。今天會不會被炒魷魚,客人會不會對我的服務感到開心。」
 
湯瑪斯太太就如同美國勞工的縮影,疫情期才經歷失業潮,沒想到解封後隨之而來的是大離職潮。今年八月份,美國勞工離職人數將近430萬,離職比率達到2.9%,創下20年來的新高。
 
德州農工大學管理系助理教授 克洛茲:「過去一年我們可以退一步,花更多時間做其他的事情,好好思考現在所做的工作有什麼價值,很多人因此下定決心,認為自己要做出改變。」
 
 
疫情期改變工作模式,上班地點及時間更加彈性,不少美國民眾對原本制式的工作型態大呼回不去了!也推升了離職比例。
 
德州農工大學管理系助理教授 克洛茲:「我們發現有一部分遠距工作的員工,覺得比起在辦公室裡,更能自在做自己,可能他們覺得,自己比較不會被騷擾,也不需要承受職場攻擊,能穿自己喜歡的衣服,保持自己喜歡的髮型。」
 
根據今年八月份的調查顯示,高達55%的美國民眾考慮在未來一年,離開現在的工作崗位。其中53%甚至願意接受訓練,進入全新的領域,湯瑪斯太太就是其中之一,從服務生毅然決然轉行。
 
前任服務生 湯瑪斯太太:「我去求職時,門口的先生跟我說:『你來錯地方了。』,我說:『不不,我來對了地方。』,他說:『不,不,新冠檢測護士要到另一棟樓。』,我回他說:『不,我是來應徵碼頭工人。』」
 
其實會出現這樣的離職潮並非一朝一夕,千禧世代早就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疫情更讓工作跟生活間的界線變得模糊,超過四成民眾對這樣的狀況難以接受。因此許多人決定出走,爭取不同的工作方式。
 
德州農工大學管理系助理教授 克洛茲;「多份報告顯示,職業過勞比例達到歷史新高,過勞也是非常明確的指標,這些人即將辭職。」
 
大離職潮的出現,也讓好不容易準備重整旗鼓的企業界傷透腦筋,八月份美國的職位空缺甚至超過一千萬個,有半數美國小企業找不到足夠員工來上班,不少大型企業因此祭出誘人的福利措施。
 
 
CNBC記者:「2021年8月,Target宣布一項計畫,全額支付員工大學學費,這家大型零售商表示,除了學費之外,還將為在40多所學校、250個大學課程攻讀的員工,支付教科書和相關費用,Chipotle、星巴克和沃爾瑪,也有類似的免學貸教育計劃。」
 
另外包括麥當勞、Under Armour等連鎖企業,也宣布加薪或增加福利的計畫。專家表示,這些企業早就明白,人力其實就是公司最大的資產。
 
認證理財規劃師 馬羅杰:「我認為失去人才的代價很高昂,尤其是大量流失人才,你失去的這個人才可能考慮了一段時間,他們做的不開心,他們在職時,你沒有充分利用他們,最終,他們決定離開,你可能需要花幾個月時間,才能吸引新的人才。」
 
根據工作協會的分析,以美國薪資中位數─年薪四萬五千美元來看,每一名員工離職,資方就得花上一萬五千美元的人員轉換成本。光是2016年美國企業因為員工離職造成的損失,就達到5360億美元。專家認為,後疫情時代的就業市場將出現巨大變化,企業得用更人性化的工作模式,才能避免更大的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美國#新聞#時間#民眾#調查#新冠#TVBS#記者#措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9

0.1043

0.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