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俄軍演繞日本一圈 澳洲挺台「與美共進退」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5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5 23:20

大陸與俄羅斯的海上聯合軍演,告一個段落,繼日前穿越日本津輕海峽後,中俄共十艘軍艦,又通過日本鹿兒島縣南端的大隅海峽,等於軍演期間,大陸的海軍,把日本島足足繞了一圈。中國大陸說,這是要應對「麻煩製造者」美國。而拜登的保台說,也得到澳洲的呼應,澳洲國防部長明確表示,如果中國犯台,會和美國共進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俄為期一週左右的海上聯合軍演,告一段落,雖然鳴笛聲宣告演習落幕,但這次的軍演餘波蕩漾。

大陸軍事記者:「現在中俄海軍的巡航編隊,正在透過津輕海峽的國際航道,這裡就是通過西太平洋的一個重要關口。」

因為中俄十艘軍艦,當中包含大陸自製的萬噸大驅南昌號,18日才剛透過日本津輕海峽,22日又有最新動態。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磯崎仁彦:「我們也確認兩國海軍(在大隅海峽),進行艦載直升機的起降演練。」

日本證實,中俄再過日本海域,放大時間區段來看,大陸海軍10月11日,通過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14日起前往彼得大帝灣,與俄羅斯海軍會合,18日中俄十艦穿越津輕海峽,20日返程,又穿越屬於第二島鏈的伊豆諸島,22日再走鹿兒島縣南端的大隅海峽進入東海,等於大陸海軍從11到22日的路徑是繞日本一圈,同時還突破第一及第二島鏈。

大陸軍事記者:「在我身後的不遠處可以看到,就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飛機,那麼從巡航以來呢,可以說是一路伴飛。」

日本自衛隊出動艦機緊盯,雙方慎防擦槍走火,大陸官媒評論則反嗆,這證明美國的島鏈戰略根本沒用。

大陸軍事評論員杜文龍:「在中國海軍面前無所謂,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企圖依託島鏈對中俄兩國,進行海上封鎖,幾乎沒有任何可能性。」

大陸表示和俄軍到遠洋訓練,更趨近實戰化場域,還說這裡才是他們真正的舞台。

大陸南昌艦艦長周明輝:「此次任務中,我們聚焦實戰,航行一路,訓練一路。」

 
大陸海軍不斷秀出實彈火力,這讓日本格外緊張,強調全程警戒監視,中方的回應直接針對日本最大盟友,美國。

大陸海軍艦艇編隊指揮員李烈:「中國和俄羅斯海軍的聯合巡航,太平洋才能實現真正的太平。」

中俄放話要太平洋真的太平,在現今美中對立氛圍下,無疑是再搧風點火,不過近期與美國往來頻繁的盟友,澳洲也對台海情勢公開表態。

主播vs.澳洲防長達頓(9/16):「(您認為有朝一日我們可能),(會和大陸開戰嗎),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意圖相當明顯。要看他們(中國大陸)是否決定,對台灣做出些什麼事,若真是如此那要看美國會如何反應,而我們是美國的盟友。」

澳洲國防部長達頓明確表示,如果中國侵台,將會和美國共進退,並批評大陸官媒的大外宣,既不成熟又令人難堪,這番發言時機點,恰巧和拜登保台說相呼應。

 
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應捍衛的)其中一個理由是,美方已經在承諾保台一事,給出一定程度的承諾。如果我們背棄承諾,勢必會在全球引發實質反彈,我們在亞洲的盟友都假設,我們會完成對台的承諾。」

兩岸情勢不同以往,有學者認為,美國對台灣非保不可,而實際開戰的可能性,也必須重新推估。

智庫「美國企業」研究員梅惠琳:「如果你在四年前問我,大陸攻擊台灣的機率是多少,我的回答是0%,但現在我認為是60%。」

其中一個美中競逐戰場,就在近期外界高度關注的超音速武器。事實上美國除了自力研發,也和澳洲合作一項,南十字星整合航空研究計畫,研發超音速概念武器,9月初宣稱自由測試飛行成功,但在美國自行開發的超音速導彈,卻沒有好消息。

CNN主播:「而在週四(10/21),美國在阿拉斯加進行的,超音速測試失敗。」

美國急於在超音速武器上取得領先優勢,就是因為近年不只大陸,俄羅斯,甚至包括印度都積極研發,若不能搶頭香,也等於是在新一代軍備競賽中,輸在起跑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俄羅斯#繞行#日本#澳洲#表態#美國#共進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1057

0.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