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NASA模擬「彗星撞地球」 半年仍難扭轉地球災難

記者 楊駿宗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8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8 22:51

科幻災難電影《彗星撞地球》的情節,有可能發生嗎?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歐洲太空總署,曾進行為期7天的模擬演練。狀況是假設,有一顆小行星正衝向地球,結果發現,即便第一時間發現,人類還是無法改變行星的飛行路徑。根據模擬,這顆行星六個月後會墜毀在東歐,造成大規模傷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睡到一半,有隕石從天而降,而且就掉在枕頭旁邊,這機率可是比中樂透還要難。

記者:「家住加拿大戈爾登的漢密爾頓女士,遭遇驚險一幕,她從熟睡中被狗叫聲吵醒後發現,一顆西瓜大的隕石,砸在自己的枕頭旁。」

實在是很幸運,否則差一點點,這名加拿大女子就可能爆頭慘死,7月底也有巨大流星劃破挪威夜空變火球,人類眼中的浪漫流星,其實具有極大殺傷力。

 
2013年俄羅斯的車里雅賓斯克,就感受過一次來自外太空隕石的巨大威力,恐怖的衝擊波造成一千多人受傷,如果還有更大的隕石衝向地球,後果絕對不堪設想。

NASA行星防禦協調辦公室負責人強生:「大到足以對地表造成破壞的小行星撞地球,是極為罕見的事件,但這是不可避免的事件,我們知道那裡有數以千計接近地球的小行星,還有更多我們不知道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繼續這個計畫,以偵測和追蹤接近地球的物體,以確定下一次重大撞擊可能發生的地點和時間。」

這段話可不是在嚇唬人,因為NASA做過模擬演練,假設一顆小行星,距離地球約3500萬英里,大小介於35到804公尺之間,即使立刻被發現,人類能有六個月的時間應變,但科學家從模擬結果發現,根本沒有改變小行星軌道,或讓地球避免被撞擊的方法,最後這顆小行星被預測墜毀在東歐,從北歐的挪威瑞典丹麥,到南歐的巴爾幹半島全都受害,造成大規模傷亡。

影片旁白:「如果小行星與地球發生碰撞,我們希望做好準備,這就是為什麼NASA正在研究多種技術和科技,以幫助在與地球碰撞的過程中,偏轉小行星。」

這也是為什麼NASA展開保衛地球大作戰,進行名為DART的「雙小行星改道測試」。由獵鷹九號火箭發射太空飛行器,飛行器會以時速15000英里撞擊小行星,預計將能夠讓小行星的速度改變1%。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天文學家AndyRivkin:「大多數情況下,我們想要做的,是把到來的物體速度改變大約每秒一公分距離,這不是很快,但如果你提前足夠時間完成,你可能會讓它完全錯過地球。」

NASA宣布在11月23日發射飛行器衝撞小行星,至於用核彈摧毀小行星可不可行,根據新研究,核彈頭其實沒想像中那麼具有破壞性,現階段如果真有巨大隕石飛來,地球恐怕很難順利躲過災難。
#彗星撞地球#NASA#天文#電影#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1272

0.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