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祖外海現另類極光!美媒指:台灣的真實版《魷魚遊戲》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6 1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6 11:13
大陸漁船採用綠色LED吸引小捲靠近。(圖/TVBS資料畫面)
大陸漁船採用綠色LED吸引小捲靠近。(圖/TVBS資料畫面)

過去4個月以來,馬祖周邊的地平線每到傍晚就會亮起一片綠光,奇幻景象不僅被當地人稱為「馬祖極光」,如今也引起外媒關注。《華盛頓郵報》15日報導以馬祖的真實版《魷魚遊戲》來形容當地景象,指出大量的綠色燈光,其實是大陸漁民用來吸引「小卷」的方法,藉此提升漁獲量,衝擊當地觀光業和海洋生態。
 
根據《華郵》報導,近幾個月來,數百艘船身設有綠色LED燈的大陸籍漁船在台灣離島馬祖周邊的海峽出沒,更頻頻逼近海峽中線。連江縣政府漁牧科科長賴文啟表示,過去可能只有1、2點綠色的燈光,但現在至少有數百艘捕小卷的船隻,可以看到一條完整的綠色光線。其他台灣政府官員也透露,大陸漁船的數量在過去兩年激增,今年則最為嚴重。

 

大陸漁船在馬祖外海散出綠光。(圖/TVBS資料畫面)
 
當地漁民表示,由於其他高價值的漁獲物供應量下降,因此小卷大受歡迎。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和2019年,福建4萬多艘註冊漁船共捕獲了超過5萬2000噸的小卷。
 
一名陳姓福建漁民表示,6到8月是小卷旺季,今年漁民一個晚上最多可以捕到400磅(約181公斤)的小卷,每磅可賣約5美元(約140元台幣)。因綠色燈光用來吸引小卷相當有效,這項手法也在漁民間廣為流傳。陳姓漁民透露,自己使用的是30瓦的LED燈,更大的漁船也會用更強的燈光,「這是漁民的謀生之道,沒理由責怪任何人」,他還指出越靠近馬祖的漁獲量越高,「我想以後還會出現更多綠光」。
 
 
國台辦則表示,大陸當局對管制輕型捕撈保持「嚴格要求」,稱輕型捕魚是一種合法和傳統的捕魚方法,也是國際常見的捕魚做法。強調目前福建個別船隻使用的燈光強度遠低於相關規定,並補充說台灣當局扣押大陸船隻是為了「挑釁」。

馬祖是國人暑期出遊的觀光熱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郵》指出,馬祖離福建沿海僅約10公里,大量發出綠光小卷船只是令馬祖人不滿的因素之一,大陸漁船也曾闖入馬祖海域,偷放網和其他工具來撈捕小魚,耗盡當地海產資源。據了解,馬祖漁牧科單在今年4至9月就沒收逾8噸的大陸漁用陷阱。此外,大陸抽砂船也在馬祖附近抽砂,運去內陸進行建設。
 
賴文啟指出,自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以來,馬祖與中國官員之間的交流減少,北京當局對台威脅升級。去年約有400艘大陸船隻因擅闖馬祖海域遭扣押或驅離,是近5年的最高記錄。馬祖官員透露,當地政府在抽砂和漁船擅闖等問題上,對大陸根本束手無策。
 
連江縣副縣長王忠銘則說,地方政府沒有特別針對綠光問題發聲,因為影響有限,「這不是槍砲方面的威脅,而是心理壓力和不適。我們不喜歡綠光,但我們又能怎麼辦?」
 
嚴重光害恐怕讓遊客未來難以看到「藍眼淚」。(圖/TVBS資料畫面)

報導指出,大陸此舉符合近年來越來越常使用的灰色戰術,將這類非軍事行動常態化,目的就是想是威嚇或使敵人麻木。海巡署第十一巡防區指揮部主任陳柏璋表示,他們已經在馬祖南竿和北竿島周邊進行全天候巡邏,但人力已接近極限。
 
除此之外,對馬祖來說最重要的觀光賣點就是「藍眼淚」,是藻類在水中散發的磷光。連江縣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暗空公園」,希望能讓大坵獲國際暗空聯盟的認證,成為繼合歡山之後,台灣第二座暗空公園。但若是大陸漁船的綠光和濫捕持續破壞當地生態,遊客未來恐怕只會看到另類的「馬祖極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台交鋒

#新聞#台灣#全球#總統#大陸#管制#政府#馬祖#藍眼淚#極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1006

0.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