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英國政府求才 力拚國家金融科技發展

作者 台灣銀行家
發佈時間:2021/10/15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5 23:03
新科技的發展創造能夠獲利的方法、釋出更多人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科技的發展創造能夠獲利的方法、釋出更多人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孫維德David Stinson(台灣金融研訓院特聘外籍研究員);譯者:劉維人

【台灣銀行家】

 
由於COVID-19疫情、混沌未明的地緣政治,以及世界各地提高ESG的趨勢,2021年對銀行管理來說,是充滿各種挑戰的一年,但另一方面,新科技的發展也創造了能夠獲利的新方法、釋出更多人力,還能讓金融業改善民眾心目中的形象。

市場研究公司顧能(Gartner)在《2021年最重要的金融趨勢與優先事項》(Top Finance Trends and Priorities for 2021)中,調查了300位企業財務長與財務高層,整理出當代必備的5項數位金融技能:科技與自動化、企業流程管理、資料素養、高階分析方法、業務合作與協作。同時也列出另外5項有助於數位化,或者可以解決宏觀問題的能力:科技素養、數位翻譯(科技傳播力)、數位化學習與發展、數位偏誤管理、數位企圖心(早期採用新科技的心態)。

這份清單讓我們清楚看見新興金融科技將帶來哪些變化,其中有一些變化是以新科技為基礎提高效率的方式;另一些重點則是提供更好的服務,以及附加更多價值。而在報告所列出的技能中,有一些著重於改善企業內部,有些則用來面對整體金融環境,而且更常觸及演算法對於社會與監理的影響。

 
市場研究公司顧能整理出當代必備的數位金融技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加坡金管局投入5,000萬新幣養才


可惜的是,雖然新科技對成長很重要,大部分的金融高層卻都不具備相關技能。管理顧問公司埃森哲(Accenture)的報告顯示,有科技業背景的銀行董事非常少,2015年只有6%,目前則為10%。這很可能會帶來各種困境,除了整體戰略上的錯誤之外,也可能在選擇供應商和系統這些執行細節上失誤。該報告指出,英國在這方面表現較佳,26%的董事有科技背景。另外,該報告沒有點名的新加坡,同樣也領先其他國家。

這兩個國家至今為止的成果,都跟政府主動出擊有關。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大力培育科技轉型所需的技能;英國的政治與整體局勢則提高了金融科技業的重要性,使市場更快提出解決方案。雖然兩國的狀況差很多,卻都提醒我們,如果要提升業界的科技技能,就需要更宏觀的視角。

新加坡金管局與新加坡銀行業暨金融學院(IBF,相當於台灣金融研訓院的機構)最近共同舉辦了「培育新林地」線上系列研討會,金管局局長孟文能(Ravi Menon)在會議上說,「想像一下,如果沒有PayNow跟FAST,去年的『系統大停擺』會變成怎樣?」Pay Now跟FAST都是新加坡使用的線上轉帳與支付系統。

孟文能在會議中以SGFinDex為例,這是一家開放銀行推出的個人理財應用程式,應用程式的介面很直觀,乍看之下,開發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其實同時涉及產品管理、業務分析、系統架構規劃、程式介面設計、使用者介面與體驗設計、軟體開發、產品支援、資料分析,每一項都是專業。「光是開發和管理這一項產品,就需要一大堆技術人才。」

新加坡金管局一邊持續關注整體局勢,一邊主動出擊,確保新加坡金融人才跟上世界脈動。他們推出的金融培訓計畫(Financial Training Scheme)和國際銀行標準培訓計畫(IBF-Standards Training Scheme)都補貼「未來所需」的「深度科技」(Deep-Tech)課程的所需費用。其中許多實作課程的重點並不放在特定的科技或商業模型,而是著重於培養Agile和Scrum這類敏捷開發思維。

這些專案希望利用2020和2021年疫情造成的空窗期間,讓銀行業獲得未來所需的關鍵技能。新加坡金管局在金融培訓計畫上投入9,000萬新幣(相當於18億元新台幣)。而且無論是金融培訓計畫,還是國際銀行標準培訓計畫,都將年長與資深的銀行業人員包含在內,40歲以上的新加坡公民獲得的補貼高達年輕人的90%。

此外,新加坡金管局也知道,未來除了需要熟悉科技,還需要在其他國家生活和工作的經驗。所以它推出金融助理管理計畫(Finance Associate Management Scheme),每個月最多補助金融機構5,000新幣,鼓勵他們把有潛力的年輕人送往國外輪調。


 
英國為金融科技人才設置新簽證


地球另一頭的英國,也正在試圖利用金融科技來維持金融業的競爭力。該國的傳統金融服務因為脫歐而深受威脅,之前倫敦因為同等監理標準而成為很有吸引力的金融中心,但脫歐之後,這項優勢如今已經不再;而之前一度想要讓金融業能夠毫無阻力地橫跨英吉利海峽的「牌照通行證」(Passporting)計畫,最後也宣告失敗,金融服務業只好「無協議」脫歐。

如今的英國金融業正在和歐陸的同行公開搶生意,其中一項戰略重點就是提高既有的科技優勢。其實,英國最初脫歐的動機之一,就是想脫離歐盟綁手綁腳的投資環境,例如歐盟對於虛擬貨幣匿名性的保守觀點,就讓區塊鏈的支持者覺得處處受困,他們希望英國可以走上另一條路,成為去中心化金融(DeFi)中心。

倫敦的開源DeFi協議公司Aave執行長Stani Kulechov表示,「雖然英國脫歐給金融業帶來了許多風險,但這類風險虛擬貨幣和DeFi圈經常都在處理。金融科技人士和政府決策者也可以藉著脫歐的機會,把英國打造成一個更有利於新創的環境,成為DeFi與數位資產的領導者。」標普全球(S&P Global)也引述了這段話。

英國之前的環境很適合發展金融科技,它的開放銀行走得很前面,歐洲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金融科技新創企業有44%都把總部設在英國,而在英國脫歐以及面臨COVID-19危機的重創之後,英國也把金融科技當成一條出路。廣受引用的《Kalifa英國金融科技評論》(Kalifa Review of UK Fintech)指出,「在COVID-19期間,有70萬年輕人離開學校,進入極為艱困的就業市場。充滿活力且不斷成長的金融科技,可以為這些年輕人提供就業機會。」

這份與倫敦市聯合發布的評論,還指出金融科技引發了一道新的簽證潮流,金融科技界的勞動力目前已經有42%是外國人。報告發布後不久,英國財政部長瑞斯‧蘇納克(Rishi Sunak)也宣布要為金融科技人才設立一道新的簽證系統,將於2022年3月啟用。有鑑於歐洲人士在英國脫歐之後更難移民至英國,這項政策顯然開了一扇新的大門。此外,這份報告也提出了一些教育培訓的看法,它建議投資平價教育課程,並提供工作實習與高等教育進修的機會,尤其是中小型金融科技業最為適用。
 

脫歐重創金融服務業,英國拚為人才設置新簽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讓人才具備彈性
 

當然,產業環境橫跨的領域越多,進修技能的空間就越大。即使不仰賴其他行業,沒有深入研究未來,銀行業還是可以用其他方式跟上潮流。新加坡金管局的孟文能建議,銀行可以聘用理工科和科技領域的畢業生與中階專業人才。顧能公司也說,金融業在規劃人才庫的時候不要預想太遠,反而應該強調人才的整體能力與靈活性。

尤其在地緣政治詭譎未明的時代,這一點最為重要。如今很難預測5年之後的監理方向會如何改變,所以能夠系統性地思考問題,把解決方案套用在自動化系統中,反而才是成敗關鍵。有這個能力的人才,很多都位於傳統科技業或科系。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銀行家月刊

#金融#科技#英國#新加坡#人才#疫情#簽證#脫歐#經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5

0.0858

0.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