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解散眾院議員失業喊「萬歲」 傳承百年國會傳統


發佈時間:2021/10/14 16: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4 16:4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眾議院今天解散,眾議員照慣例高喊3聲「萬歲」。但眾院解散等於國會議員失業,為何要喊「萬歲」?日媒指出,這項特別的國會慣例最早可追溯到100多年前的明治時代。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午召開內閣會議,決定解散眾議院,眾議院議長大島理森下午在院會上宣讀解散詔書,在場議員高呼3聲「萬歲」,2017年10月22日選出的本屆眾議院正式解散。

 

日本讀賣新聞、哈芬登郵報(HuffPost)日文版網站報導,解散眾議院意即全體眾議員在任期屆滿前失去議員資格,宣讀解散詔書等於是宣告「開除」所有議員,那為何議員還要高喊「萬歲」?

報導指出,這項特別的國會慣例,最早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的明治時代(日本明治天皇在位期間)。

日本歷年國會會議紀錄中,最早出現國會議員在解散後高喊「萬歲」的記載,是1897年(明治30年)12月25日的「第11次帝國議會」會議記錄,提及「有人拍手,有人高呼『萬歲』」。
 

至於呼喊「萬歲」的理由,至今仍眾說紛紜,有說法認為,因為解散詔書有日皇署名,宣讀完後喊「萬歲」是對日皇表達敬意。

也有說法認為這是「自暴自棄的吶喊」、「最沒有爭議的喝采」、「向內閣投降」,或「接下來即將展開選戰的吶喊」等。

另外,也有看法指喊「萬歲」是一種國會議員的迷信,認為最早喊的人可以再次選上回到國會,或是喊越大聲越容易當選等,喊「萬歲」的理由至今沒有定論。

不過,也有議員不喊「萬歲」。

自民黨眾議員小泉進次郎在2017年9月解散眾院時沒有跟著喊萬歲,小泉當時說,因為他不知道為什麼要喊,所以沒有這麼做;他也說,他不喜歡僅因為慣例、一直以來都這麼做,但沒有合理的理由就繼續做下去。

眾議院過去還曾發生過「搶喊萬歲」事件。2014年11月解散眾院時,時任眾議院議長伊吹文明宣讀解散詔書到「依據日本國憲法第7條,眾議院在此解散」後,台下便開始呼喊萬歲,但伊吹隨後繼續宣讀詔書上的日皇、首相署名與日期,場面一度尷尬。

伊吹讀完後補了一句「請從現在開始喊萬歲」,現場議員又重新喊了3次萬歲。
 

報導指出,過去喊萬歲的時機,通常都是議長讀到「眾議院在此解散」後就會開始喊,今天也是如此,議長很少會把詔書連署名到日期全部讀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眾議院#解散#萬歲#國會議員#岸田文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1131

0.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