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漠中的白色黃金!環保健康駱駝奶殺出重圍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2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2 13:54

在健康和環保意識抬頭之下,這幾年動物性乳品銷售量逐漸下降,現在市場上出現號稱能解決環保問題、又是超級食物的駱駝奶,光是在肯亞每年可以創造出兩億美元商機,也因此被稱作沙漠裡的白色黃金。
 
用一杯咖啡,喚醒在肯亞首都奈洛比的一天。不過手中這杯卡布奇諾,跟我們平常熟悉的咖啡都不太一樣。

 
 
餐廳業者 夏立夫:「我們提供駱布奇諾,就是普通的卡布奇諾,但加的是駱駝奶,我們也有駱拿鐵,很多顧客像是健身房教練、營養學家發現了駱駝奶的各種好處,所以催促我們餐廳提供這些產品。」
 
駱駝奶的脂肪和乳糖含量,都比牛奶低,加上營養價值高,也被認為是新一代的超級食物。
 
駱駝奶顧客 巴席爾:「駱駝奶喝起來很類似牛奶,但稍微比較酸,也有一點鹹味,我從小就喝駱駝奶,我很喜歡,對身體很好能幫助排毒,有很多醫療效果。」
 
 
駱駝的碳排放量比牛來得少,適應力又比其他牲口來得強,也是未來面對極端氣候,比較穩定的乳品供應來源。
 
穆帕拉研究中心經理 休伊:「駱駝可以長時間不喝水,主要仰賴吃草葉,牠們為乾旱天候提供避險措施,牛羊等傳統牲口因為乾旱明顯感受到衝擊,駱駝可以持續產奶。」
 
駱駝奶符合現代人飲食環保、健康的訴求,尤其海外市場,在金卡達夏等名人效應的帶動下,潛在消費力更是可觀,被稱做是沙漠裡的白色黃金。
 
穆帕拉研究中心經理 休伊:「駱駝奶在國際市場很有商機,在美國、英國半公升完成殺菌的駱駝奶,價格從十到二十美元起跳,半公升耶!我這裡的賣價才一美元,如果可以製造成奶粉出口或是直接出口駱駝奶 就非常有利可圖。」
 
但對這些駱駝奶業者來說,送到市場販售才是最大考驗。
 
肯亞駱駝協會協調員 亞比:「穫後耗損最高紀錄甚至高達85%,送到市場的駱駝奶估計為肯亞經濟帶來100億先令(25億台幣),這還只是耗損後的15%駱駝奶。」
 
會造成這麼高的耗損量,主要是因為肯亞當地的基礎建設太過落後。
 
 
穆帕拉研究中心經理 休伊:「剛從駱駝身上擠下的奶,現在已經是熱的了,在運送路上不斷搖晃,路程有時候長達兩個半小時,等於一直在攪動它,很難在抵達之後確保駱駝奶的品質。」
 
目前業者想出方法,要利用太陽能讓畜牧業者,在取得新鮮駱駝奶之後能進行殺菌冷藏,延長乳品的保存期限、減少耗損。業者也野心勃勃,準備擴大這個沙漠之舟的商機。
 
餐廳業者 夏立夫:「不只是駱駝奶,我們還打算推出更多駱駝產品,像是駱駝漢堡、駱駝香腸,還有駱駝排。」
 
目前肯亞大約有四百萬頭駱駝,光是駱駝奶就有望創造高達兩億美元的商機,因此有越來越多業者願意投入相關產業,要靠白色黃金大翻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沙漠#駱駝#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83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