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爆疫情!百萬越南工人返鄉 電子產品、球鞋等供應鏈恐開天窗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1 17: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1 17:39
許多國際品牌服飾都在越南工廠代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多國際品牌服飾都在越南工廠代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越南是許多國際品牌的代工廠,疫情爆發後工人被隔離在工廠,企業紛紛在裡頭搭建帳篷和簡易床鋪來應對,然而隨著越南近日解封,當地也爆發大規模的返鄉潮,許多工人害怕疫情而驚慌地逃離城市返家,這恐怕將進一步造成勞力短缺,今年瑜珈褲或NIKE是否能如期出現在歐美的聖誕樹下,恐怕還得視越南這些流水線工人的心情而定。

越南解封後勞工不幹了,爆發大量返鄉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博社》報導,越南疫情趨緩政府放寬防疫限制,原本工廠有望加速重啟,但現在卻爆出大量勞工返家,讓外資企業始料未及。一名生產瑜伽褲和Air Jordans鞋的裝配線工人Le Thi My就是其中之一,她表示自己從越南南部工業一帶返家,該區是最嚴重的病毒爆發中心,在過去數月裡,工人被限制在狹窄的地方,而在宣布解封後,數以百萬計的人們都準備像Le Thi My一樣準備返鄉。

 

她離開胡志明市後回到位於柬埔寨邊境的西寧省家中,並透露出對新冠病毒的害怕,她說「除了恐懼,我們幾乎一無所有。我們見到附近許多人死於新冠病毒」。

報導指出,政府估計從越南南部工業地區撤離的人數恐怕超過200萬人,他們都是從7月份實施封城後被困在工廠的工人,當時工廠放緩生產速度或關閉,讓像NIKE這樣的製造大廠遭遇瓶頸,加劇全球供應鏈的混亂情況。

自10月1日起,胡志明市及周邊地區解除嚴格封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現在好不容易解禁,企業懇求員工回去上班,因為現在正值冬季服飾和聖誕禮物的生產高峰期,政府提供員工上班的交通服務,企業也提高員工薪資和福利以吸引勞工重返崗位,但幾乎看不見效果。美國證券公司BTIG的分析師里昂(Camilo Lyon)表示,「光是NIKE的產量就已經減少了1.8億雙鞋,沒有人知道產量增加的速度有多快或多慢」。
 

越南雖然很小,但在全球消費經濟體中發揮著巨大作用,從沃爾瑪公司(Walmart)的家具和阿迪達運動鞋,再到三星電子的智慧型手機,越南是美國僅次於中國大陸的第二大服裝和鞋子供應商,在中美貿易戰期間,製造業也轉移到越南來避免高關稅,越南的重要性已經大幅增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情#勞工#越南#工廠#NIKE#代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790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