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基斯坦「核彈之父」病逝 曾授北韓核武技術遭西方仇視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0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0 17:02
巴基斯坦「核彈之父」阿卜杜勒‧卡迪爾‧汗10日於當地醫院病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基斯坦「核彈之父」阿卜杜勒‧卡迪爾‧汗10日於當地醫院病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被譽為巴基斯坦(Pakistan)「核彈之父」的阿卜杜勒‧卡迪爾‧汗(Abdul Qadeer Khan)於今(10)日逝世,享壽85歲。據了解,阿卜杜勒今年8月曾因感染新冠病毒入院接受治療,在出院不久後,因肺部病情再度惡化,並於10日病逝。

阿卜杜勒過去出席公開場合,受到支持者獻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阿卜杜勒為巴基斯坦原子科學家,因幫助該國成為全球第一個擁有核武的伊斯蘭國家而聲名大噪,也被國內人民視為「民族英雄」。但在2004年卻傳出阿卜杜勒非法向伊朗、利比亞、北韓分享核武技術、散佈國家機密,該項消息不僅震驚全國,也讓他成為美國等西方勢力眼中的「叛徒」。美國國務院更指阿卜杜勒的行為,「不可挽回地改變核武擴散格局,並對國際安全產生了長遠影響」。

事發後,巴基斯坦當局在美國的施壓下不得不逮捕阿卜杜勒,此後便被軟禁在首都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的豪宅多年。最終在2009年,時任總統的穆夏拉夫(Pervez Musharraf)特赦阿卜杜勒,法院結束卡迪爾汗的軟禁,但此後行動仍受到當局嚴密保護。

阿卜杜勒在2009年2月被總統特赦,結束軟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了解,阿卜杜勒曾在2006年罹患前列腺癌,經過手術治療後痊癒。今年8月,他因感染新冠肺炎入院治療,獲准出院後病情卻再度加劇,重返醫院醫治後仍病逝。
 

巴基斯坦總統艾維(Arif Alvi)稍早於推特證實阿卜杜勒的死訊,表示兩人在1982年相識,對阿卜杜勒的逝世深感悲痛,「他協助我們發展拯救國家的核嚇阻力量,國家對他的服務永誌不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全球#新冠肺炎#總統#醫院#討論#影響#巴基斯坦#核武#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5

0.0798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