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時:美中台「沒剩多少絕緣體」 恐因誤會引爆戰火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0 11: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0 11:35
《紐約時報》報導稱美、中、台三方恐因「意外」引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紐約時報》報導稱美、中、台三方恐因「意外」引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紐約時報》在昨(9)日中華民國雙十國慶前夕發布長篇報導,指出台灣已進入美、中2大超級強權對抗的中心,隨著美中實力互有消長,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已變得「可以想像」。

該篇報導表示,中國大陸在10月1日國慶日當天出動25架軍機擾台,之後連續3天派出的軍機數量愈來愈多, 4日更達到刷新紀錄的56架,目的除了想對外展示軍力,也藉此測試台灣空防能力。美國則出言警告,北京「挑釁的軍事活動」已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但中方仍蠢蠢欲動,甚至當我國空軍以無線電警告中共軍機時,共軍飛行員還以不雅字眼回敬。當諸如此類的衝突越來越激烈,台海的權力平衡正出現「根本性的改變」,使得兩岸維持數十年的僵局如今已進入危險的新階段。

 

總統蔡英文於國慶大典上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時報導指出,台灣如今正處在美中對抗的核心,台灣的命運可能重塑亞太區域的秩序,甚至點燃戰火,「不論是有意還是無意的」。美國前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ny Russel)坦言,「美中台關係的電線已沒剩下多少絕緣體,不難想像電線會因意外接錯線而擦槍走火。」

中國大陸當前的軍力已「史上首次」,強大到讓統一台灣變成是可以想像的,甚至是有點誘人的主意。儘管美方想要阻擋任何侵台意圖,但自己在亞洲的軍事主導地位卻不斷減弱。即使台灣人民愈來愈抗拒統一,卻也受制於本身的軍備能力。

 
紐時表示,美、中、台三方都試圖表現無意發起戰爭的決心,卻反而激起反制行動,加劇彼此間的不信任及誤判的風險。正如去年10月美國大選後的緊張時刻,美國情報指出大陸高層擔心川普(Donald Trump)準備發動攻擊,迫使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A. Milley)致電解放軍高層,再三保證美國無意動武。

歐巴馬時期的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顧問麥艾文(Evan Medeiros)指出,「台灣問題已不再是小範圍的議題,而是美中戰略競爭的中央舞台。」

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時將習近平形容為「野心勃勃」,表示他現在手握大陸有史以來最強大的軍隊,部分人士認為,在他準備3度掌權之時,或許會認為有必要透過統一台灣,讓自己的政績加冠戴冕。習近平9日也曾表示,「中國希望和平統一,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由於兩岸開戰可能會對大陸帶來嚴重的經濟及外交影響,因此幾乎沒有人認為台海即將發生戰爭。然而,即便中共軍機頻闖台灣防空識別區旨在施壓,無意開戰,但中方在經濟、政治和軍事實力上的提升,也已經讓維護台灣安全成為極複雜且吃力的工作。

紐時指出,中國現在信心大增,部分原因是包括習近平在內的許多政府官員認為,美國的霸權如今已式微,美方對新冠疫情的控管失敗加上國內政治動盪,更加深此一看法。中共內部顧問和前官員認為,若台海爆發戰爭,美國也不再有派兵的意願;也有人認為,即使美國派兵,只要在合適的條件下,中方也會贏。

今年的國慶大典禮兵儀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台灣國內而言,中方不斷的軍事挑釁使蔡英文的支持度更加穩固,蔡政府也正積極尋求加強與那些不信任中方的國家之間的關係。拜登政府則企圖加強台灣的防禦能力和國際地位,希望能延後或避免美國軍事干預的必要。

 
紐時在報導中引述北京大學國際關係教授賈慶國說法,「看著美中台三邊之間的互動陷入惡性循環,台北、北京和華府之間的惡性互動,可以用「正在形成一場完美風暴」來形容。」

美國總統拜登則試圖為當前情勢降溫,他於5日曾表示,9月與習近平通電話時,兩人已同意遵守有關台灣的協議。白宮也火速在隔日宣布拜登將與習近平在年底舉辦線上高峰會。紐時指出,拜登與習近平是「舊相識」,早在十多年前,時任副總統的拜登就曾前往北京與習近平進行會面,

羅素透露,拜登曾對習近平說,「我的父親曾告訴我,唯一比戰爭還糟糕的,是一場意外引發的戰爭。」羅素說,「我想這是個有先見之明的警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國慶#美國#全球#疫情#拜登#台灣#中國大陸#TVBS#新冠#台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988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