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反送中」落幕逾2年 大學校園仍壟罩《國安法》恐懼

編輯 劉奕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7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7 17:38
反送中運動期間多所大學都爆發嚴重衝突。(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反送中運動期間多所大學都爆發嚴重衝突。(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被視為支持反送中運動的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今(7日)宣布,因為校方在今年2月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並要求向政府註冊自負法律責任。學生會為了學生最大利益考量選擇解散,終結50年歷史。香港反送中運動即使已過2年多,但社會仍餘波盪漾,港府打壓的手也從未停止伸進校園。

香港中文大學今宣布解散。(圖/翻攝自中大學生會 CUSU Facebook)

 
香港學生當年支持反送中運動,除了發起罷課活動,有多所大學也成了抗議者的重要據點,甚至多次爆發嚴重警民衝突,特首林鄭月娥對此卻說「我是母親,不能縱容小孩任性」。但運動落幕後,香港8所受政府資助的大學中,卻有6個學生會陸續遭到校方「割席」。

2020年8月,城市大學開出第一槍,指學生會「財務管理不佳」,拒絕代收會費;今年2月到7月,中文大學、香港大學、理工大學、嶺南大學以及浸會大學,也都被以「美化暴力」、「言論影響校譽」及「收費方式不妥」等各種理由拒絕承認學生會並且拒絕代收會費。

反送中運動期間,多所大學成了「煙硝戰場」。(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在7月港大宣布停止代收會費時,將學生會比喻為「毒瘤」,並說要猛藥去痾,切除毒瘤才能還校園安寧、還香港希望。據《紐約時報》報導,校方採取的措施讓學生會籌措財源以及校園中的組織活動變得越來越難,學生會領袖因為參與民主抗議活動而被停職,甚至還遭保安局暗指違反《國安法》。
 

校方施壓的手段,讓學生團體規模縮減,他們都不知道還能存在多久,嶺南大學學生會領袖陳穎茵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就表示,「老實說,有一種等死的感覺」。8月中旬,4名港大學生會成員因為哀悼「刺警案」男子,被控涉嫌「宣揚恐怖主義」,並遭《國安法》起訴,不過日前已全數獲准保釋。

港府眼中釘不只學生,學者也同樣成為目標。香港《國安法》頒布後,一名小學教師被指控在教材中散布「港獨」訊息,而被以嚴重專業失德為由取消教師資格,當時林鄭月娥就強硬表示,會繼續揪出將政治帶入校園的「害群之馬」。

林鄭月娥曾表示要揪出將政治帶入校園的害群之馬。(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大學法學院前院長陳文敏表示,林鄭月娥的宣言響亮而明確「代表政府正注視著大學在做什麼」;《紐約時報》也報導,政治活躍的教授會遭到解職或不再續約,雖然校方稱這全都取決於學術表現,但他們認為這是政府在報復他們的批評,他們也考量到香港不再適合職業發展,紛紛計畫搬家到台灣等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運動#TVBS#政府#討論#國安法#反送中#香港#學生#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720

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