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雀巢想當減碳領頭羊 砸13億美元畜牧改革實驗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7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7 15:54

農牧業佔全球排碳量的五分之一,尤其是牛隻會製造大量甲烷,畜牧業也因此被貼上不環保的標籤。以加工乳製品起家的雀巢,已經和12國的畜牧業者合作,未來三年投入13億美元進行試驗,要找出最環保的養牛方式,準備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
 
上百隻乳牛看起來悠閒自在,這座一天能生產三千多公升牛奶的瑞士牧場,正在進行一場環保實驗。

 
 
瑞士牧場主人 賈庫德:「我們稱之為全包式系統,乳牛自己管理自己,可以在牠想擠奶的時候去擠奶,也能在想吃東西的時候去進食,對於動物的舒適程度 堪稱完美。」
 
從擠奶到餵食,全都採用自動化,利用所謂的永續農牧方式來管理,要透過新科技,把牛隻製造的二氧化碳降到最低。
 
瑞士牧場主人 賈庫德:「我們可以減少甲烷排放量,當然還有牛群管理系統,還有能把二氧化碳儲存在土壤裡,之後也能讓二氧化碳有更好的用途。」
 
 
牛隻最主要的碳排放,來自反芻以及排泄。因此不只要捕捉排出來的甲烷,專家還從源頭開始,針對牛隻的飼料展開研究,利用不同的配方,尋找降低牛隻排碳的方式。
 
雀巢農業部總監 諸葛耀:「飼料含有不同成分,你看到這裡有一些穀物,一些乾草 還有青貯飼料,對這些牛來說 是完美食物,這邊這組的牛 會有一點忌妒,因為這邊的乳牛 都能吃好東西。」
 
全球有50萬農牧業者,跟世界最大的食品業者雀巢合作。像賈庫德這樣願意大膽參與實驗的畜牧業者,就是雀巢展開減碳的重要夥伴。美國加州的一間牧場,就是這批試驗的第一個模範生。
 
加州畜牧場經理:「所有乳牛製造的排泄物,不是被用來為農作物施肥,就是乾燥之後用來做鋪墊材料,我們牧場製造的所有廢水,用來灌溉作物,也有部分牧場廢水重新回收,再次回到水槽、水喉重新利用,這個牧場沒有任何廢棄物。」
 
雀巢是從加工乳製品起家,自然率先從畜牧產業著手改造,乳製品和家畜供應鏈,就佔了整個集團一半的碳排量,雀巢喊出2030年之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的口號,要靠著減低畜牧業碳排放來達標。
 
雀巢執行長 施耐德:「在擴大實施之前,實際上必須展開密集反覆試驗,試行初步解決方案,這就是這些農場的用意,它們很靠近我們的全球研究中心,這些農民也受過高等教育,願意探索新的農牧方式。」
 
雀巢未來三年準備投下13億美元資金,協助合作的畜牧業者,進行技術轉換,有意成為業界推廣畜牧改革的領頭羊。
 

雀巢永續農業部門主管 夏波特:我們在20年前就提倡永續農業行動,過去20年我們施行了很多計畫,但我們也承認只是永續已經不夠,我們必須要讓大地修復。
 
目前雀巢已經在12個國家,展開類似的畜牧改革試驗;在咖啡、可可的原料供應上,也研究出低碳的種植方式;11月還要推出培訓平台,號召新一代的農牧人才投入環保行列,要進一步在2050年之前,達成淨零碳排的承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美國#業者#TVBS#研究#世界#動物#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0869

0.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