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戴琪:確保中國大陸落實貿協 視情況啟動301調查


發佈時間:2021/10/05 0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5 06:15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就對中貿易政策發表談話,她表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效益有好有壞,她會確保中國大陸落實承諾,同時動用所有工具捍衛美國經濟利益,包括視情況啟動301調查。

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1月底上任後,針對美中貿易關係進行跨部會全面檢視,戴琪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首度對外說明拜登政府計劃如何因應中國大陸不公平貿易行徑。

 

戴琪在近25分鐘的致詞中表示,長期以來,中國大陸未遵守全球貿易常規,損害美國與其他國家繁榮。北京近年來加倍推動以國家為中心的經濟體系,越來越清楚的是,中國大陸的計畫並不包括實施有意義改革,以回應美國及其他許多國家的關切。

為重新校准美國對中貿易政策,以捍衛國內勞工、企業、農民及製造業者,強化中產階級,戴琪宣布,她將與中方對口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落實進行討論,並展開關稅排除流程,確保現行架構符合美國經濟利益。

此外,戴琪指出,在確保北京履行貿易協議的同時,美國會持續對中國大陸以國家為中心、非市場貿易行徑表達關切。美方會動用所有現行工具並依據需求發展新工具,以保衛美國經濟利益不受有害政策與行徑影響。
 

與此同時,戴琪說,美國會持續與盟友合作,形塑21世紀公平貿易規則。但她強調,美國的目的不是升高美中貿易緊張情勢。

檢視美中多年來貿易關係,戴琪表示,美國在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的15年,與北京進行雙軌交涉。一軌是每年召開美中高階官員對話,盼促使中國大陸遵守並內化WTO規範與常規,做出市場導向改變,二軌則是針對WTO爭議處理案件。

但戴琪感嘆,要中國大陸做出承諾越來越不容易,且落實上缺乏一致性,也不可能強制執行。認清雙軌努力並未帶來有意義改變,美國前任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才會決定以單方面施壓方式,試圖改變北京作為,才有之後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戴琪指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包含有限量的承諾,涵蓋中國大陸在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購買美國產品、改善農業與金融服務業市場准入等方面的義務。

她說,協議穩定住市場,尤其是對美國農業出口。但美國分析顯示,協議部分領域承諾雖已達成,特定商業利益也受惠,但其他領域卻出現不足情況,且協議並未有意義因應美國對中國大陸貿易行徑的根本性憂慮。

至於與中方進行對話後,美國後續會採取何種作為,戴琪表示,這將取決於對話進行的如何,如同她致詞中所說,美方會檢視中國大陸協議落實表現,與中國大陸進行全面對話,同時對北京更廣泛的產業政策表達關切。

針對拜登政府是否如外界所傳,正考慮對中國大陸作為啟動新的301調查,戴琪說,這會視情況而定,「我有各種工具」。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9月10日報導,拜登政府正考慮對中國大陸的補貼行為及對美國經濟損害啟動301調查,以便在貿易問題上施壓北京。(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貿易戰

#美國#全球#調查#經濟#拜登#中國大陸#總統#大陸#業者#討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835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