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助攻帶動商機 VR虛擬科技訓練運動選手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30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5:56

東京奧運落幕,緊接著明年二月又有北京冬季奧運,許多頂級職業選手都是透過最新科技,展開賽事練習,尤其是虛擬訓練科技,在疫情期間加快推廣速度,不少風險投資機構也看上這波商機,願意把上億美元資金投入相關的運動新創公司。
 
一棒揮出,立刻擊出一支全壘打。靠著VR頭戴裝置,加上球棒上的移動定位器,所有數據都能一一呈現,成為訓練運動員的一大利器。

 
 
CNBC科技記者 布魯絲汀:「新科技運動新創業者利用AR、VR來訓練運動員,風險投資機構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為運動科技公司投入9100萬美元,去年一共投入了1.85億美元,比2019年僅有2800萬美元大幅跳升。」
 
利用虛擬實境裝置,訓練美式足球隊員,StatusPRO就獲得520萬美元融資。創辦人仰賴自己的美式足球員背景,打造出來的系統更貼近球員需求。
 
StatusPRO創辦人 霍金斯:「我們很了解在賽場上的狀況,透過那些數據可以把現實生活的經驗跟科技相互結合,我們已經能利用這種科技以及它的基準以完全不同的方式運用。」
 
 
尤其疫情封城期間又要維持練習,全新的虛擬訓練科技,更快速的擴大到職業運動圈。
 
StatusPRO創辦人 瓊斯:「NFL教練跟我說,我沒辦法讓我的球員聚集在同一個地方,我們要怎麼運用這個科技來解決問題,同時還要有所因應,以免未來又有類似情況發生。」
 
美式足球的四分衛,可以利用頭戴裝置,透過不同角度,了解怎麼與隊友配合,尋找出全新的戰術。
 
影片旁白:「從運動員視角製作的沉浸式訓練影片,讓球員能更清楚看見和了解隊友的動作以及整場比賽,它還能不斷重覆比賽狀況,不會過度消耗球員體力。」
 
類似的應用模式,不只幫助NFL球員,HTC VIVE的VR裝置,也在歐洲的職業足球界一展長才。
 
影片旁白:「像是法國、義大利國家足球隊、利物浦、尤文圖斯,甚至是曼聯,利用VIVE移動定位器,教練可以評估球員的反應時間、戰術意識及足球技巧。」
 
至於賽車、滑雪等,比較危險的運動,也可以利用虛擬方式,研究不同的戰術,而不必實際站上賽場,冒著生命危險測試。才剛動完膝蓋手術的高山滑雪好手強生,就靠著一套滑雪模擬系統,為自己重新備戰。
 
 
奧運高山滑雪選手 強生:「我們大量利用滑雪模擬器為重返雪地做準備,重拾滑雪的感受,我因為膝蓋不好,還不能滑雪,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利用滑雪模擬器,因為它打造出可控制的訓練環境,很安全的滑雪環境。」
 
虛擬系統打破訓練時間、空間的限制,還能穿越季節的框架。
 
奧運高山滑雪選手 強生:「我們的夏季訓練課程都比較短,像是沒辦法做陡坡訓練,但可以利用模擬器不分季節做訓練,我們可以用這個機器做心肺訓練,之後進行常規比賽練習時,就不會在滑完後被累死。」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統計,去年全球運動科技產業的市場規模, 已經達到117億美元,預估今年還可以成長到121.8億美元,搭上東京奧運和明年北京冬奧的體育熱潮,進一步推升這波運動科技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VR#虛擬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934

0.2363